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带出一支队伍成就一番事业 记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宋金贵
2016-05-20 09:51: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9日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谈起党支部建设,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宋金贵侃侃而谈。近年来,村党支部始终把创建好党支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支部班子成员打出了“一切向我看齐”的口号。宋金贵主张从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入手,全面实行民主议事程序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项制度,改变了过去“一言堂”和“无规则”的现象。

  本报资料片。

  (注重公开全村重大事项,全面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凡涉及发展党员、筹工筹劳、采购物资、资产管理、资源发包、重大支出等事项实行民主投票决策,定期用提示板、公开栏向村民公布村级党务、政务和财务管理情况,真正把知情权和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有效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要把这些优秀的嫩草芽子都拢进来,让他们早点成材,早点为村里和老百姓干事。”作为支部书记,宋金贵积极发展新党员,不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激发班子活力。对优秀的年轻党员,吸收他们进入领导班子,交任务、压担子,加强培养锻炼,积蓄后备力量。几年来,通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县党校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发挥了他们的带头致富作用。

  经过几年的发展,新兴村集体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各种信访问题又摆在眼前。本着对症下药、辩证施治的原则,宋金贵号召成立由村民代表参加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机制,推动村干部的执政观念和工作方式转变,“立规矩、讲公开、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不科学、不合理、不合法施政行为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村党支部还制订并施行了下访制度,每名“两委”成员每月都确定几天时间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并给予认真解决,全力做到小矛盾不出门,大矛盾不出村,从而使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04年至今,新兴村无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