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搭建孵化平台 让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得更远
2016-05-22 07:33: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搭建孵化平台让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得更远——专访创客汇·科技CEO吴运铠

  东北网5月21日讯(记者张隽珊)一件条纹衬衫、一条牛仔裤,5月20日上午,在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哈尔滨俱乐部成立的时候,作为创客汇·科技创始人兼CEO,一身休闲穿着的吴运铠在现场为活动忙碌着。通过1年的努力,这个34岁的大男孩,把“互联网+创业”平台做得有声有色,孵化的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切实实现了公司化运营。

创客汇·科技创始人兼CEO吴运铠。

  看好家乡发展前景 媒体人转型创业

  在2015年之前,吴运铠还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媒体行业,是什么动力让他回到哈尔滨创业?“2014年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北京中关村碰见了我现在的合伙人。通过他,我得知如今哈尔滨的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大数据智能硬件方面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当时,我就有了回家乡创业发展的想法。”

  吴运铠说:“在这些年的工作期间,我发现创业团队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跟不同的投资人来回讲同一个‘故事’,很多投资人在见面之前不了解创业团队任何信息,沟通时间长,还有很多投资决策人并没有见过创业团队,这会影响投融资效率,我就在想,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更快的建立有效沟通呢?”于是,他便有了建设一个专业化的创业孵化平台的想法,“创客汇·科技”由此而生。

吴运铠组织大学生创业者在“周五下午茶”活动畅谈项目“痛点”。

  帮助大学生创业 专注互联网创业项目早期发现

  经过半年的筹备,2015年7月,创客汇·科技在哈尔滨成立了,吴运铠将公司定位于互联网+主题创客空间,专注于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早期发现平台,创业的人群汇聚地、青年创业训练营。“帮助创业者孵化好的项目,明确创业方向,为他们提供空间,帮助他们完善创业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制订项目的营销方案,并在市场上进行推广获得融资和众筹,这些都是创客汇·科技能够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创业者可以在轻松的环境下相遇,喝着咖啡,吃着简餐,大家众筹、众创,一起站在时代的风口。”

  为了将创业者们聚集起来,寻找项目的“痛点”,吴运铠想到在创客汇·科技开办“周五下午茶”活动,创业者们坐在一起聊聊各自的项目,创业路上的方向、时机和困难。吴运铠说道,“很多创业者的思维还很有局限性,不清楚怎样展示项目的优势才能更好吸引投资人,我们为创业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提高能力,为他们研发的好项目寻求一个对外展示且立足市场的机会。”

  目前,创客汇·科技已和中关村创新发展文化促进会等多家知名创投基金和创新机构签署了战略协议,将不定期发起两地多边交流、互动、分享沙龙。

  规划垂直领域创客空间 让项目走得更远

  在聊起近期遇到的创业项目时,吴运铠语速很快,显得有些有些兴奋,“最近有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我很感兴趣,这名大学生想在自己家里装一台新风系统,但他家是老房子,现在这种像中央空调安装模式的机器没办法实现安装,他就研制了一款能够安装在窗户上的新风系统,拟定的销售价格要比市场上同等品质的机器便宜近一半。后来,他的创业团队也很看好这个项目,我们双方正在洽谈。”

  说到创客汇·科技的近期规划,吴运铠打算根据市场的情况考虑转型为垂直领域的创客空间,专注于生活服务或是机器人等领域产品,继续扩大市场知名度,让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