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牡丹江镜泊湖畔的好民警:三次大手术后依然坚守岗位
2016-05-22 10:10: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2日讯 镜泊湖畔,黑吉两省交界处的公安检查站中,一名老交警登上一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进行安全检查。在游客们的眼中,他是如此平凡——那风霜侵蚀的面容就是人们印象中老警察的标准形象;但在他身边的战友眼中,此刻的他却是如此不凡——厚厚的执勤服包裹的他患有急性肾衰竭、甲状腺癌和淋巴癌,先后经历过三次大手术的身体,支撑他一如既往坚守一线。他,就是公安部二级英模,宁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国瑞。

  司机心中的“地标性”警察

  1964年出生的刘国瑞自1988年从部队复员后来到宁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至今已28个年头。

  夏天,头上烈日炎炎,路上满是风沙和泥土,汗水还未流过脸颊就被泥沙凝固,形成交警特有的“火山泥”面膜;冬天,白毛风卷起一轮一轮的大烟炮,刮起砂砾般锐利的雪粉,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在交警的手和脸上刻画出一道道血痕……在镜泊湖中队的20年间,刘国瑞从小刘变成了老刘,但队里在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一直都是他。经刘国瑞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近万起,从来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被投诉的问题。在从东京城镇至镜泊湖的广袤大地上,这名皮肤黝黑的大个子交警渐渐地成了司机和行人心中的“地标性”警察。

  三次大手术后依然坚守岗位

  2005年6月10日,沙兰镇发生了200年一遇的特大山洪。当时刘国瑞正因急性肾衰竭在医院治疗,听说同志们都去了抗洪一线,他在病床上再也呆不住。他不顾医生的反对和妻子的苦苦哀求,毅然拔掉针头,带着药物赶到了抗洪一线。一去就是两个月,每天从早到晚,除了换班吃饭,十多个小时刘国瑞都站在洪水过后泥泞不堪的道路上。从抗洪一线回来,他直接住进了医院。2013年5月28日至2013年12月17日不到7个月的时间,为治疗癌症刘国瑞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但每次都是术后出院不到一周,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2013年11月18日,就在他第二次手术前,由于宁安境内连日普降大雪,牡复高速公路发生严重“雪阻”,省界复兴收费站滞留车辆百余台、延绵数公里,被困群众多达200余人。雪情就是命令,作为交警大队中驾驶技术最好的民警,刘国瑞当仁不让地驾驶着为受困群众运送给养的前导车,突击50公里,冲破遮天蔽日的暴雪,将救命的给养送至受困群众手中。连续奋战40余个小时后,道路终于疏通了,当最后一辆被困车辆成功离开后,刘国瑞累得一下子瘫倒在了雪地上,最后被几名同事抬上警车送至了医院。

  由于癌细胞转移到左颈淋巴,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9日,他第三次入院手术。出院后10天,又不顾领导、同志和家人的劝说,再次顽强地回到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白天在查验岗工作,每天平均查验20多辆车,晚上主动和同志们一道值班夜巡。同事和领导纷纷劝他:“刚手术完,你休息休息吧!”他却说:“回家一脱下警服,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虚弱的中年人,但只要穿上警服站在路面上,劲头和精气神一下子就又重新回来了!”

  默立三尺交通岗续写警界传奇

  2015年以来,刘国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用超人般的毅力对抗病魔坚守于公安一线的事迹渐渐被宁安人民所熟知,在掌声与荣誉面前,刘国瑞没有丝毫动摇,依旧坚守于平凡、艰苦、枯燥的一线岗位上,继续默默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进入冬季,除正常的勤务外,刘国瑞所在的中队每周都需要前往距宁安百公里外的复兴省际执法检查服务站执勤48小时,对于这项必须在户外恶劣严寒气候下完成的勤务,刘国瑞身先士卒,从2015年至2016年长达5个月的漫长冬季执勤中,从未缺席一次。

  2016年春节期间,黑吉交界处下起罕见冻雨,1000余名前来游玩的南方游客被困于东京城附近。经黑吉两省警方协商,决定派出警力接力护送游客抵达安全区域。正在执勤的刘国瑞再一次主动请缨扛起了重担,他驾驶前导车带领近30台旅游大巴小心翼翼地穿过冻雨肆虐的冰封路段,成功将1000余名游客引导至安全区域。在游客的欢呼声中,刘国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1988年穿上警服至今,光阴似箭,28年间很多事情都在改变,但刘国瑞却始终按照自己心中那条离群众最近的直线默默向前,本色不改,初心不忘,矗立于镜泊湖畔,坚守于交通线上。回顾28年的从警生涯,刘国瑞说:“在工作岗位多干点工作、为群众多做点事,我觉得心里踏实又舒心,这辈子有奔头、有价值。当交警是我无悔的选择,我愿用自己的一生守护家乡交通大动脉,做镜泊湖畔永不停歇的‘红绿灯’。”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