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面朝大海向未来——绥-东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一)
2016-05-23 20: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侯巍 付巍 左远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前言:我国北部边城绥芬河周边无海,在城中天长山上却有一座俯瞰全城的望海楼,蔚蓝的太平洋距此220公里之遥。绥芬河人始终有个梦想,就是通过陆海联运大通道将黑龙江与海那一边的世界紧密相连。 2015年8月5日,梦想成为现实,“哈绥俄亚”第一班列车装车启程。

  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绥芬河和东宁这两个宝石般的城市,成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从运输线路上,通过绥芬河--东宁向俄罗斯、日本、韩国输出货物,和国内其他港口相比更近;从贸易往来上,黑龙江将与沿海的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从思想观念上,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新政策、新做法会让黑龙江变得更有活力,让黑龙江人的思想变得更加开放。

  站在试验区,眺望蔚蓝色的大海,黑龙江离海更近了,与世界的手握得更紧了,开放的黑龙江未来变得愈加美好。

俄罗斯木材通过绥芬河铁路口岸入境。

面朝大海向未来——绥-东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一)

  东北网5月23日讯 (记者 高长利 侯巍 付巍 左远红) 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东北首个、我国第六个在边境地区设立的试验区。试验区实施后,为“哈绥俄亚(哈尔滨-绥芬河-俄罗斯-东北亚)”大通道提速,黑龙江经济将迎来大发展、快发展的势头。

  “黄金之路”通欧亚蔚蓝近在眼前

  绥芬河和东宁是黑龙江的口岸城市。早些时候,东宁未撤县,绥芬河是其下辖乡镇。后来,绥芬河成立口岸,归省直管,东宁也撤县建市。从曾经的隶属关系到后来相距50公里的近邻到现在又因试验区牵手,两城关系在变化中见证了各自的发展史,而今又携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建在绥芬河和东宁两城的试验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内靠东北老工业基地,外接俄罗斯远东地区,向东经俄罗斯港口群可连接日本、韩国和太平洋国家,向西经欧亚大铁路可直达莫斯科和欧洲腹地,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支点、东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2015年8月5日,“哈绥俄亚”第一班列车装车前,绥芬河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樊继忠连续三个晚上没休息。“哈绥俄亚”打开了龙江“出海口”,也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例如,哈尔滨—绥芬河—海参崴—釜山港通道运距为1711公里,比哈尔滨—大连—釜山港通道(1935公里)要近224公里;哈尔滨—绥芬河—海参崴—新潟港通道运距为1530公里,比哈尔滨—大连—新潟港通道(2920公里)要近1390公里。绥芬河口岸对东北亚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及开通物流大通道,优势十分明显。

“哈绥俄亚”大通道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

  樊继忠掰着手指给记者做了一番比较:从绥芬河走牡丹江经过海运到韩国釜山港,一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费是9500元,并且是送货上门落地价;而牡丹江到大连公路是1300公里,运费是11000元,再加上大连到釜山的海运价格会更高。

  离海近了,黑龙江与世界的距离近了。

  绥芬河距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海参崴220公里,“哈绥俄亚”班列上的集装箱在海参崴转为船运,最终运抵韩国釜山以及我国上海、宁波、广州等中国南方港口。

  “哈绥俄亚”大通道的开通,为黑龙江省的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也为试验区的发展铺就了便捷之路。

  记者采访时,来自韩国的客商在绥芬河市外事办主任的陪同下,前来联系樊继忠洽谈货物运输事宜。

  记者在绥芬河采访期间,绥芬河市副市长刘琦正在与黑龙江龙运集团的代表商谈即将开工的投资项目。据刘琦介绍,该集团准备投资近5亿元,用两年时间,在绥芬河互市贸易区建成占地18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达100亿元的展销、分销、仓储、保税物流中心。

  试验区的春风,使这里变成了投资的热土。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说,试验区对黑龙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会带来很大的牵动作用。绥—东一体化后,在周围形成产业集聚带,对东北亚的俄、日、韩企业尤其是高科技的新兴产业、环保、科技、电子等领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为我省产业布局提供了机会,同时也让黑龙江产业转型、促进和外资的合作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相关新闻:面朝大海向未来——绥-东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二)

       相关新闻:面朝大海向未来——绥-东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三)


  绥东开放再升级黑土地上绘宏图

  五月的绥东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火热景象。试验区的设立让绥东人民对未来充满了渴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迎接政策落地成为当前的自觉行动。

  东宁正在利用试验区机遇,加快建设步伐。东宁市委书记孙吉舜说,目前正规划“三铁、两公、一机、一桥”,既三条铁路:东宁到绥芬河高铁、东宁到珲春高铁、东宁到乌苏里斯克跨境铁路;两条公路:东宁到珲春的高等级公路、东宁到宁安的高等级公路;一个机场:绥芬河-东宁机场;一桥:夹河桥,通过互联互通来打通东北亚及对俄的新通道。


  刘琦告诉记者,绥芬河将充分利用试验区先行先试这一政策,加快开口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口岸整体功能,公路口岸今年年末改造完毕,俄方对应的口岸也在改造,预计两年内完成。改造后,绥芬河口岸年通关能力将由目前的1300万吨提升到3850万吨。届时口岸的整体通关能力、通货能力、通关便利化都会得到相应提升,对外开放格局及旅游通道也将全面打开。

  笪志刚说:“试验区既有对内腹地的辐射作用,又有对外前沿的支撑作用。试验区打通黑龙江对俄及东北亚新通道,也必将拓宽黑龙江与外资产业的合作通道、新型贸易的发展通道。”

  清晨,装满货物的列车带着黑土的芬芳从绥-东试验区奔向蔚蓝的大海。从此,蓝色跃上黑土地的调色板,黑龙江的颜色更加多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