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龙江大项目里的“小名人”:85后冰城地铁建设者赵根根
2016-05-24 10:13: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5月正是龙江山花烂漫时,城市的角落弥漫着花香,同样也闪耀着铸造的火花。地铁、路桥、棚改等一个个城建大项目现场,一群可爱的建设者们正如火如荼地奋战,他们用艰辛与坚守,用汗水铸造着龙江的明天。无论过去、现在、将来,这些普通而平凡的建设者都将是龙江大地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生活报今起推出《看看龙江大项目里的“小名人”》专栏,走进施工现场,走近一线建设者,用真实的镜头和文字记录他们的美丽。

  生活报5月24日讯 身处城市地下16米,每天连开12个小时盾构机,一步步掘进,配合小伙伴们往隧道壁上贴铁片……精准,小心,再精准,再小心……就是这位28岁的小伙子,天天在高温混着机器油味的井下作业,一下车浑身臭汗,筋疲力尽。23日,记者走近哈尔滨地铁工程盾构机司机赵根根,听他讲述井下生活。

  站在井口夹杂机器油味的热浪袭来

  “如果是夏天,井下得40多摄氏度”

  阵阵刺耳的轰鸣声,股股夹杂着机器油味的热浪从井口袭来。这里是哈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三期二标(平房区)镜泊路站到渤海路站区间施工现场。

  “赵根根……”施工人员通过步话机冲着16米深的井下大喊。不一会儿,一个身材不高、戴着眼镜、面颊留汗、衣襟带泥的年轻人走了出来。他叫赵根根,28岁,一名盾构机司机,河北人,石家庄铁路大学机械专业毕业。“我毕业后就来哈尔滨干这行了。”赵根根说,井下密不通风,加之机器散热,就算冬天井下也有30多摄氏度,“夏天得40多摄氏度呢,再混着机器油味,可想而知。”

  地下掘进天天开80米长庞然大物

  “干这活要求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

  盾构机是个什么东东?记者好奇地问。“它长80米,直径6.28米,是个庞然大物。”说起小伙伴,赵根根十分兴奋。

  赵根根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团队共20多人,“有负责打通隧道的,有负责运土的,还有负责往隧道壁上贴铁片的……我除了负责开盾构机掘进,还要配合队友贴铁片,所以对精密度要求极高,必须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否则铁皮就可能掉下来砸到人。”赵根根说,隧道有一个设计轴线,他们就是根据这个轴线走,且不能碰到洞门钢环,“我们的工作不仅要求有耐心,还要和同事配合好,这样才能把打通的隧道拼装好。”

  想念亲人日夜赶工没时间回家

  “父母总催我回去相亲,但工作咋办”

  为了赶施工进度,赵根根每天都要开着这个庞然大物,在潮湿炎热的恶劣条件下工作12小时,“我每天从早7点工作到晚7点,下班回到休息室已累得筋疲力尽。”

  赵根根说,当同龄人都在玩网游、泡网吧、谈恋爱的时候,他却在地下与盾构机为伴,没时间回家,没时间谈恋爱,别说玩游戏、泡吧、看电影了。“父母总催我回去相亲,但我走了工作咋办。”赵根根说,他们这个团队共有两个盾构机司机,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各工作12小时,半个月换一次班,日夜赶工。

  “虽然远离老家,看不见爹妈,但每当看到地铁开通,一趟趟地运送乘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开心。如果有机会,希望我能开着盾构机走遍祖国各地,让更多的人乘坐我建的地铁。”赵根根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