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交警讲惠民新举措:非哈市户籍居民申领驾照要办居住证
2016-05-25 09:49: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张卫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5日讯 23日,生活报报道了哈市已有17万余人网上预约驾考的消息,很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进行详细咨询。网上预约考试应该怎么操作,比之前有何便利之处?24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证照科科长王辉。同时,他也对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18项惠民政策中,有关交管方面的8项内容进行了解答。

  1、70岁以下驾驶人不必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问:老龄驾驶人多久需要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因未提交被注销驾驶证的,如何恢复?  

  答:老龄驾驶人每年一次体检的起始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将惠及哈市8.2万人。

  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一年以上,被注销驾驶证的,且驾驶证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后可直接恢复驾驶资格,不用再参加科目一考试。老龄驾驶人可到哈市25个驾管业务窗口(含县(市)交警大队)办理。不过,60岁未体检注销的证件,在各区车管分所即可办理恢复,但是重新考科目一的驾驶人办理业务必须到市考验处。

  2、放宽单眼视力障碍人群和上肢残疾人驾考条件

  问:哪类残疾人可报考机动车驾驶证?需要什么条件?

  答:根据公安部139号令相关规定,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短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单眼视力障碍人群和上肢残疾人,需到已开通互联网体检信息传输的医院进行体检,符合条件的可到驾校报名。

  3、异地申领驾驶证得先办居住证

  问:办理驾驶证异地申领业务需要什么条件?

  

  答:异地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的限制已经取消。例:户籍地在哈市以外的群众,可在哈市初次申领小型汽车(以下车型)、大型货车、城市公交车或申请增加小型汽车(以下车型)、大型货车、中型客车、城市公交车、牵引车、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注意,异地申请的,应先办理居住证,持居住证到驾校报名。

  4、预约驾考补证换证可网上办理

  问:都有哪些业务能网上办理?

  答:(1)考试预约、取消预约。初学、增驾学员可以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次、考试地点进行考试各科目预约。目前,窗口注册面签人数为88849人,互联网注册人数为92900人,在互联网预约考试成功的已有177704人,他们的考试内容与其他人一样。

  (2)互联网遗失补证、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延期(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审验)、变更联系方式等。

  5、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问: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如何快速处理?

  答: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各辖区大队接到报警,首先由就近的执勤民警赶到现场,指导当事人自行解决轻微交通事故;其次是当事人无法确认事故责任的,由执勤民警认定事故责任,并当场开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简易程序),做到当日完成。

  为严格执行便民措施,哈市交警部门对财产损失2000元以下、无人员伤亡且双方当事人对责任认定无异议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需交管部门出具责任认定书的,当日完成。

  6、车管业务自助服务机上岗

  问:市民能自助办理驾驶证业务及查询业务吗?

  答:哈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购置了6台自助服务终端机,设置于办公大厅内,为市民办理驾驶证业务及查询提供了方便。

  7、设置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

  问:哈市在给予城市配送车辆便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哈市交警部门对符合国家标准的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停靠便利,在全市10处大型超市和市场设置鲜活农产品车辆专用限时停车位21个,对拉运鲜活农产品车辆“不扣车、不卸载”,对其轻微违法行为予以教育为主。全市除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和十一条主干街路,放开对封闭式厢式货车限行。

  8.各县(市)也可进行小型汽车驾考

  问:哈市现有多少家考场?

  答:哈市现有32家考试场,市区19家,县级考试场13家。新部令实施后,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按照省总队要求,积极向县(市)大队下放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业务权限。目前,宾县仁和考试场已进入验收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33家考试场,方便考生就近考试。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