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吹响党员集结号 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展综述
2016-05-26 07:52: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并联系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4月末前,全省共有11.8万个基层党组织,230.7万党员学起来,做起来。目前,我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确保学习教育起好步

  按照中央部署,年初以来省委就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重要日程,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作出重点部署,要求各地要打好提前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认真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在深入市、县、农村、社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研究起草了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印发全省。

  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先行整顿、后开展学习教育的要求,大力推进全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三年规划,对纳入整顿范围的162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和深入整顿。目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对整顿对象逐个进行检查评估,并不断强化整顿措施,90%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了阶段性整顿任务,初步实现了有效转化。

  严格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根据党员名册、历史记录资料等对全省党员组织关系开展集中摸排,逐个取得联系,完善党员基本信息,重新造册登记,实行规范管理。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市(地)委组织员办公室、省直各党(工)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200多人进行了业务辅导,经过初步排查,目前全省在册党员230万名。对分散流动党员,每人指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络人。

  大规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采取省级抓示范、市级抓重点、县级抓全员的方式,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集中开展对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轮训工作。5月24日,省委组织部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对全省1.3万多名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专题培训,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制定计划以及在工作中应把握哪些要求、做好哪些工作、注意哪些问题等进行专题讲解,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并通过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外埠培训班等重点班次11期,培训基层骨干2600多人,使基层开展学习教育有了主心骨和明白人。

  层层思想发动、专题学习研讨,龙江吹响党员集结号

  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学习研讨等工作,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层层开展思想发动。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常委一班人率先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有关要求,迅速贯彻落实,陆续启动学习教育工作,吹响了党员集结号。到4月底,全省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的学习教育全部启动,并将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全省11.8万个基层党组织,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省委制定了《关于全省“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建议》,对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内容要求和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各地各单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特点对侧重学习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都按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并自觉抽时间、挤时间下苦功夫学习,基层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目前全省各支部分别围绕“认真学习党章、带头尊崇党章”、“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自觉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践行合格标准,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等主题开展了一次专题研讨。此外,还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划清做人做事的底线。

  鲜明立起合格标尺。我省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努力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底线划出来,把先锋党员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把“四讲四有”标准具体化到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要求农村党员要在带头执行党的农村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践行合格标准;社区党员要在带头宣传党的政策法规、自觉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践行合格标准;机关党员要在带头完成中心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践行合格标准;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员要在带头遵守职业道德、提升业务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践行合格标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在带头发展生产、促进守法经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践行合格标准。

  着重解决存在问题。我省开展学习教育,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格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批评教育、实行组织处理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一个个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让广大群众切实看到了变化、增强了信心。

  服务中心推动振兴。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以致用、攻坚实干,用“两学一做”焕发出来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龙江大地全面贯彻落实,为实现全面振兴提供重要保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东北地区发展环境问题所作重要指示,在全省深入开展了“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专题学习。围绕贯彻总书记关于“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重要指示,省委进一步审视省情特征,深刻总结和准确把握我省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基础优势、后发竞争优势和结构性短板、资源性短板、体制性短板,提出要坚持辩证思维、综合施策,有的放矢地把长扬好、把短避好克好补好,充分释放龙江巨大发展潜能;围绕贯彻总书记关于“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提出要通过形成充满改革活力新体制、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拓展城镇化发展新空间、不断取得共享发展新成果、释放生态建设新优势六个方面,奋力走出具有龙江特色的全面振兴新路子;围绕贯彻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的重要指示,大力加强法治龙江建设,通过抓住关键少数优化政治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服务环境、维护公平正义优化司法环境、加强依法治理优化社会环境等措施,努力为龙江全面振兴提供环境保障。围绕贯彻总书记关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的重要指示,我们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出要通过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科技牵动作用、引进用好人才、发挥企业关键作用等,不断激发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党员干部学在前做在前

  省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省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落实主体责任。省委明确提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省委成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对全省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省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按照省委要求,参照省里做法,都设立了学习教育专门工作机构。健全学习教育领导责任制,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主动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落实直接责任,坚持不懈抓认识、突出重点抓学习、严格要求抓督察、联系实际抓结合;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真学、真做、真改、真干,把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省、市、县级“四大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1至2个学习教育联系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整合党校、讲师团等师资力量,利用各类讲坛、论坛、网络讲堂等载体平台,针对党员思想上的困惑、实践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差距,开展集中辅导。目前,以“两学一做”内容为主题,举办了1期“龙江发展讲坛”,省委组织部拍摄制作了17个微党课视频下发基层,省纪检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党章党规为主要内容的“百万党员网上答题”活动,省文化厅举办了“黑土英魂”、“抗战十四年”陈列展并在全省开展烈士事迹巡回宣讲报告等,推动了全省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各地各单位结合学习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采用了“口袋书”、“指尖课堂”等形式新颖多样、深受党员欢迎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

  强化分类指导。省委坚持把分类指导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区分党组织类型状态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分类开展调查研究、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分类开展试点工作、分类提出工作要求、分类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精准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为全省做好表率。省委领导班子制定了《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建议》。省委领导班子先后召开3次常委(扩大)会,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批示精神、关于东北地区发展环境问题所作的重要指示,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围绕“认真学习党章,带头尊崇党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目前,全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坚持学在前、做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