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地产秋葵6月中旬将上市 成餐桌新宠
2016-05-26 10:02: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6日讯 还记得前两年闯进哈市蔬菜市场的秋葵吗?当时,很多人对这个形似辣椒的蔬菜感到好奇。如今,它在哈市蔬菜界发展得还不错,价格虽较高,但也逐渐被人们认可。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场上卖秋葵的摊贩多了,哈市秋葵的种植面积也增加了,6月中旬左右就能大量上市销售。

检查秋葵苗成活情况,拔下没成活的苗,重新定植。

采摘秋葵。

大棚地里插着温度计监测温度。

  秋葵价稍高买的却不少

  “我家一般都是炒秋葵,都喜欢这个味儿,营养还丰富,有降血糖、保护肠胃的功效。”哈市市民李女士两年前第一次吃秋葵就喜欢上了这种蔬菜,当时她去市场买菜看到有人卖秋葵,她没吃过感觉挺新鲜的,就买了点儿并按照教的方法炒着吃,味道不错,后来她还特意上网查了秋葵的做法,并推荐给朋友们。

  23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市场了解到,秋葵价格多在每斤15元到20元,多是外地种植的。与大部分蔬菜相比,价格不便宜,但卖得却不错。香坊区哈安大市场内,一位蔬菜摊贩说,以前没卖过秋葵,从去年开始过来问秋葵的人多了,她就进了一些,因为价格比较贵,每次进货量不多,但得保证每天有货,因为每天都有过来买的。哈市香坊区民生路附近亚麻菜市场内一位摊贩说,他卖的秋葵都是外地种的,最近来买秋葵的人挺多,但因为价格较贵,且不太好保存,每天进货量都不多。

  本地秋葵6月中旬上市

  “去年我们种了12亩秋葵,卖得不错,今年扩大面积,种了70个大棚,共105亩。”24日,记者来到哈市双城区双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一片忙碌景象,两人一组一排排检查小苗生长情况,发现有没能成活的小苗立刻重新定植新苗。

  哈市双城区双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树国说,棚内小苗还不高,待结果采摘还得有一个月时间。秋葵对温度要求比较高,夜间温度要在5℃以上,白天30℃以下,每个大棚的土里都插着一支温度计,时刻监测温度。因为今年种植面积大,没用温室种植,所以定植时间比去年晚,上市时间也延后,得到6月20日以后,苗长到8到10公分时能采摘。

  胡树国说,以前他们以种植茄子、豆角等常吃蔬菜为主。一次,他们参加展会看到有展商推销秋葵,了解到秋葵营养丰富,就计划着种秋葵。去年第一年种植,规模不大,只在温室种了12亩地,产量有3万多斤。“去年卖得挺好,主要是供应哈尔滨市场,还有一部分卖到长春。今年改在大棚种植,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秋葵产量估计能有28万斤左右。”

  设专项基金 引进高附加值蔬菜

  哈市农委蔬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秋葵进入哈市市场已两年左右,以前种植量少,多是试种一点儿,今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加。

  哈市道里区今年拟投入1000万元建立农业农村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涉农企业、合作社扶持支持力度。在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调优蔬菜种植种类,大力引进集保健营养于一身的名特优蔬菜种类,如秋葵、紫背天葵等高附加值蔬菜。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