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话剧《瑟·色·涩》接地气受青睐 每场上座率达七成
2016-05-26 10:22: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晴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6日讯 今年的“五一”假期,哈尔滨话剧院打造的都市情感类原创话剧《瑟·色·涩》收获了1000人的票房。观众以年轻人居多,每场上座率都在70%以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话剧是小众艺术,但最近两年,随着全国话剧市场的悄然回暖,加之一些小剧场话剧更具现代气息、更接地气,看话剧成了冰城年轻人娱乐休闲的选择之一。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话剧的现场感好

  乔宗是东北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喜爱表演的他大一就加入了校话剧社团,不仅钟情于小剧场话剧,还自己写本子和同学们自导自演一些校园小剧场话剧。他认为,话剧给人们带来的现场感是电影电视剧所不能比拟的,小剧场话剧轻巧灵活、演出道具精炼、布景简洁,不仅能与观众近距离接触,而且制作成本较低。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看话剧的场地主要以哈尔滨市话剧院、青年宫先锋剧场、儿童艺术剧院三家为主,偶尔在会展中心的环球剧场也会有话剧演出。

  据哈市话剧院副院长曲杰介绍,由该剧院编排剧目《疯狂之夜》和翻拍剧目《21克拉》演出场次均已累计达到近70场,几乎场场上座率超过90%,这和前几年40%至50%的上座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儿童剧《白雪公主》《三只小猪》等剧目上座率也都超过了70%,而且每每复演也都依旧保持着高票房。

  新话剧接地气吸引年轻人

  27岁的刘雯雯是从2013年开始走进剧场看话剧的,她回忆自己看的第一部话剧是《索非亚教堂的钟声》,这部剧是由哈尔滨话剧院历时五年打造的哈埠百年沧桑的史诗级话剧,前不久这部剧还在国家话剧院上演。刘雯雯说,话剧和电影电视剧的不同在于它能让自己更直接的感受到舞台上演员的情感,然后产生共鸣。零距离的表演模式一下子便吸引了她,打那以后她注册成为了哈尔滨话剧院会员中的一员,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现场,同时也带动了家人和朋友一起去看话剧。

  两年前看话剧的人还多以中老年为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周边朋友的带动下走进剧场,记忆中简陋的舞台和晦涩难懂说教式的台词早已不再,代替的是炫酷的舞美,现代的灯光,更通俗的台词以及贴近生活的演出剧目。曲杰介绍,为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话剧院在新剧目选择上也在逐渐向年轻观众喜爱的青春类、情感类、大学生活等更接地气的方向倾斜,减少说教式的传统剧目和史诗类大型剧目的编排演出。

  开拓市场培养观众群

  前不久,由著名演员濮存昕、陶虹主演的话剧《建筑大师》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难得的大师级作品让大剧院全场座无虚席。曲杰说,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一场演出,他们很是珍惜,哈尔滨的市民是喜爱话剧的,只是苦于少有大师级的作品,也缺少一个走进剧场的契机。尽管话剧编排和演出的成本很高,但作为话剧人我们愿意不计报酬去开拓话剧市场,培养观众群,让观众们领略到话剧的艺术魅力。

  在哈尔滨这座富有文化气息的城市里,总能见到一批喜爱话剧的年轻人。采访中,一些年轻人表示,他们不喜欢说教式的传统剧目,对搞笑的、情感类、描写现代都市年轻人生活一类题材的剧目更感兴趣。他们还认为,只要有反思当下的人生观,贴近年轻人的生活的话剧,他们都爱去看,并且还会被多数观众所接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