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生态环境改善引鹤来 47只“仙鹤”在七星河保护区内觅食
2016-05-26 20:5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玉兰 许俊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6日讯(周玉兰 记者 许俊鹏)近日,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47只“仙鹤”集群,并用相机抓拍到了“仙鹤”觅食的场景。

生态好转引鹤来。

  据管理区工作人员介绍,5月22日,北京林业大学吴岚博士和成都林科院威谦博士在七星河湿地进行科研调查时与保护区科研、宣教人员共同发现了这一集群,并用相机抓拍到了白枕鹤觅食的场景。从照片上可以清晰看到,鹤的集群共有47只,其中2只白头鹤,45只白枕鹤,且白枕鹤中有一定数量的亚成体。白头鹤和白枕鹤虽不是同一家族,却相处的十分融洽,它们一同起飞,一块觅食,饮食起居时刻相随。白头鹤的形体与白枕鹤相当,但羽毛颜色有明显差异。

舞姿优美。

  据了解,白头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湿地的旗舰物种,全世界仅存几千只。目前,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白头鹤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各省及中国北方,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及中国东北,在我省为少见物种。白枕鹤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分布于黑龙江、吉林、三江平原等地,在宝清县七星河湿地多见,且多数在此繁育。近年来保护区的科研监测显示,每年5月中旬就多处可见白枕鹤集群,一个集群约有20~50只,能在保护区长期繁育的白枕鹤有8对左右。

悠然自得。

  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内陆湿地,内有芦苇沼泽、塔头、泡沼等北大荒原始的水域生态系统,以保护珍稀濒危鸟类及其自然生态水域系统为主。近年来,保护区坚持“宣传与执法同步,封闭与共管互补”的原则,不断加大管护力度。合理规划积极退耕还湿,加大科研投入,选择合理区域科学投食,有效管理使保护区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当年稀疏破碎的湿地植被已全面恢复。目前,保护区内植被茂密且连贯,河水清澈见底,负氧离子明显增加,呈现出原始、封闭、宁静、人类无法随意进入的自然沼泽状态。鸟的种类和数量也逐渐增多。

  据保护区科研人员介绍,5月初至6月中旬,北方的气温逐渐升高,正是候鸟的繁殖季,大批候鸟会在这个时期筑巢、交配、产卵。每年保护区内白琵鹭的繁育量就达200对左右,超过全球野生白琵鹭繁育总量的4%。从近年来的科研监测数据看,保护区内除白琵鹭繁育数量增加外,丹顶鹤、白枕鹤、鸿雁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繁育量也在增加。而且,目前发现的2只白头鹤极有可能也在七星河湿地繁育。可见,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水鸟繁育后代的首选条件。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