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成正刚:18载任教为孩子们谱写“最炫民族风”
2016-05-27 10:23: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7日讯 1979年生人的成正刚,是哈市南岗区红旗中心校教师,全国“十二五”中华民族传美教育“百佳科研员”。他每天往返60公里,只因为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需要他来带领,传授给他们满族礼仪、美德。18载,他谱写出龙江大地上的“最炫民族风”。

  1997年,成正刚从哈尔滨师范学校音乐班毕业,回到家乡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中心校任教,时任旭光小学音乐教师兼大队辅导员。十八年来,在红旗满族乡,乡亲们都知道成正刚对孩子充满了爱心,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成正刚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人,他总是检查一圈后,确定学校无安全隐患才离开;训练鼓号队、学生演出,他占用了休息时间;逢重大节日前,他都早早来到学校……

  成正刚的教学十分有特点,他不仅传授给孩子们音乐,他还把音乐和德育进行了有机融合,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音乐常规来训练学生讲文明、有礼貌的好习惯。由于对教材不断钻研、创新,他在市区级各类音乐教育比赛活动中屡次获奖,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和信任。他大胆地将满族礼仪“尊上、敬老、好客、守信”的美德和传统与养成教育有机结合,协助校领导率领艺、体教师选取满族大秧歌舞、剪纸等文体活动,纳入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全校长年开展以满族传统游戏为内容的阳光体育课间活动,使学校特色教育在黑龙江成为唯一。在他的努力下,欻嘎拉哈、斗拐、射箭、狩猎、珍珠球、滚铁环、骑骆驼等满族民间民俗活动在学校得到恢复、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