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花衣大妈:手拉手,我把总书记迎进家
2016-05-27 09:49: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桑蕾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7日讯 “一出门,看到总书记,我一愣,太意外了。可我还是赶忙迎上去,一把握住他的手,和老伴一起把习总书记迎进了家门。”提起23日那天,初见到习总书记的一幕,杨秋娥一脸开心和得意。

  63岁的刘养顺和杨秋娥是伊春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的退休职工。一家三代都以大山为生。刘养顺的父亲工作时,林区专做采伐。刘养顺工作后,由采伐过渡到种植。刘养顺的儿子工作后,养护这座大山的一草一木已经成为全部职责。

  23日那天,杨秋娥亲戚家正在办婚礼,有人告诉她赶快回家迎贵客,这对老夫妇怎么也没想到到访的贵客会是习总书记。“总书记太亲民了,我们这手一握上啊,就再也没撒开!”杨秋娥边说边笑,笑声爽朗。

  站在她身边的刘养顺稍显腼腆,笑容同样灿烂:“总书记边走边问我们一家几口人,都做啥工作,进屋子看了一圈,还夸我们家的饭菜看着就好吃!”

  刘养顺院子用木栅栏围着,种着几树樱桃,小菜园里的大葱、茄子、小辣椒、蓝靛果绿莹莹地争抢着生长,黄色的墙上挂着火红的干辣椒,门窗上还贴着对联和福字儿,一派北方田园风情。门口一张木桌、几条木凳。总书记就坐在这里同刘养顺夫妇说起了家常。回想起与总书记共处的20多分钟,刘养顺笑着说:“总书记关心林区停伐后,我们这些林场职工都靠啥生活,收入咋样。附近的邻居就都围过来,七嘴八舌地回答他。”

  “太高兴了,太激动了,一直咧嘴笑。总书记起身要走的时候,我就提出来照张‘全家福’。”杨秋娥说,邻居们一下都围上来,摄影师一顿“咔嚓”后,还特意拍摄了一家五口和总书记的照片。习总书记刚离开,杨秋娥就接到了亲属们的电话,总书记做客到她家的消息已经在亲友中传开了。这兴奋劲儿一直持续到当晚11点。

  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随着网络传播出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的消息,他们家香喷喷的饭菜和杨秋娥漂亮的花衣服火了。“红烧鱼、炖豆角、贴饼子”成了网友热捧的“龙江套餐”。杨秋娥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她告诉记者,4岁的小孙子,本来站在总书记前面,却一直惦记锅里的饭菜,竟然溜开了。由于他们和习总书记手拉手的照片中杨秋娥分外抢眼,“花衣大妈”已经成为大家送给她的雅号。“这是为了参加婚礼,儿媳妇在伊春花100多元给我买的。”杨秋娥听说自己已经成为“网红”,捂着嘴笑起来:“没想到我这岁数还火了!还是儿媳妇眼光好。”

  “今早还有人来问我卖不卖这房子呢,我说‘不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就愿意守着这大山!”杨秋娥对记者这样说。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