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现代青年农场主”人物速写 女大学生返乡当“鹅官”
2016-05-27 22:10: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俊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7日讯(记者 许俊鹏)今年,我省启动实施了“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首批培育目标是368名,期限3年,其中培育2年,跟踪服务1年,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绥滨县,就有这样一位年轻人,她叫张艳颖,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办培训学校,赚得第一桶金后又转行去当“鹅官”。如今,这个“不安分”的70后,成了带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领路人。

张艳颖(右一)为参观者介绍情况。

  1998年,张艳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学校分配的教师职业,转而自己创业。她在县里开办了培训学校,成了当时绥滨县里“民间教育第一人”。艰苦的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张艳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她的培训学校在安达市和绥滨县分别开设2所分校,开设幼儿到高中4个学部,毕业生达2000余人,在校生300人。

  2014年,为实现带富众乡亲的人生梦想,张艳颖又做出了一个让大家瞠目结舌的决定:去当鹅官。张艳颖投资110万元,联合6户农户和200余名妇女共同创办了向天歌鹅业合作社。并在绥滨县连生乡靠山村一块废弃的沙坑地建设养殖基地,注册成立向天歌鹅业。2014年,合作社肉鹅成活率达90%,年出栏肉鹅9500只,经济利润达20万元。2015年,该合作社争取扶贫项目在连生乡靠山村和长春村分别建设综合现代养鹅基地2个,基地面积6200平方米,实现了从育雏养殖到分割销售的链条式养殖体系,出栏商品肉鹅万只,带动16户农户从事肉鹅养殖,年纯收入30万元。

  张艳颖告诉记者,以前,绥滨县的肉鹅生产都是小打小闹,散户零星养植,连县城市场都不能完全满足,尤其是全县鹅生产小户型,产量一直很低,导致90%以上的鹅肉都需要从其他地方调运。合作社成立以后,变“粮——经”二元种植模式为“粮——副——经”三元模式,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同时也有效的利用残余的农作物秸秆,不仅为农田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减少了化肥施用量,降低了种植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产量,提高了种粮的经济效益,形成以副养农,以副促农,农副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社通过吸引农村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肉鹅养殖,提高了合作社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每年能够带动50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户均增收5万元。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