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水田插秧工作接近尾声 今年水田播种面积达180万亩
2016-05-28 10:08: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震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随着水稻插秧机一趟趟走过,原本泥泞的黑土地披上了“绿衣”,也播下了农民一年的希望。这是5月18日记者在林甸县东兴乡的水田机械插秧现场看到的场景。

  记者在市农委了解到,位于大庆市南部、第一积温带的肇源县率先开始了水田插秧,处于大庆市第二积温带的林甸、杜尔伯特也在5月10日开始大面积插秧。

  如今,随着新型水田机械的研发和投用,大庆市水田播种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与传统手推式插秧机相比,乘坐式插秧机省时、省力、速度快。今年我家的秧苗用机器一天就插完了,省时省力省钱,还不耽误农时。”东兴乡稻农刘成玉说。

  据介绍,今年大庆市水田播种共投入近8000台水稻插秧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大庆市水田种植面积180万亩。其中,肇源85万亩、林甸35万亩、杜尔伯特60万亩。截止目前,肇源县已完成插秧30多万亩,杜尔伯特、林甸县也分别完成插秧20多万亩和3万多亩。

  据市农委生产科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正常地块的水田外,大庆市还抓好旱改水、老灌区扩建改造以及沿江滩涂、低洼易涝地水田开发等重点项目,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水田生产按照5月25日前插完秧的总体要求倒排农时,抓好育苗和插秧工作,做到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确保水稻插在丰产期。

  为了不插6月秧,把水稻插在“腰窝上”。今年,大庆市各地区还新建了智能化催芽车间催芽能力日益提升,同时,车间内还建设了自动化生产管理标准室、智能复用动态组合式电加热设备、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为全市水田用苗提供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