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为收集卡片曾买了20多箱干脆面 盘点80后专属的童年记忆(图)
2016-05-29 07:53: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9日讯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当这首童谣响起时,你是否又梦回童年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的孩子们没有iPad,也没有PS游戏机;没有KFC、必胜客……弹玻璃球、摔泥泡这些游戏却总能让孩子们玩到天黑还不愿意回家;即使是一毛钱一袋的无花果,吃光了也不舍得扔掉包装袋。说起30年前的童年时光,也许很多孩子都会认为土得掉渣了。可是,就是30年前的童年,却成为一代人无法忘却的记忆。甚至有网友以“八零后看了别哭”为题,把30年前那些爱不释手的玩具和垂涎欲滴的零食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中,一篇网帖唤发了太多人童真的记忆。

  “六一”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翻开泛黄的记忆,去找寻和我们渐行渐远的童年。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物品

  为玩木制陀螺曾用新衣服交换

  80后的童年,玩具并不像现在这么多,更多的是利用家里物品自制成玩具供孩子玩,经济条件也不像现在这么宽裕,为了省钱买到自己心爱的物品,孩子们也是招数多多。

  今年36岁的崔光辉在哈市某知名媒体工作,对于童年,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没什么新鲜的玩具,都是自己或者父母制作的简单的玩具。”崔光辉五岁的时候,父亲用家里的木头柈子给他做了一套木头陀螺,“陀螺可是新鲜玩意,我整天拿着陀螺,寸步不离身。邻居家的小朋友为了玩我的陀螺,还把自己的新衣服借我穿了两天呢。”崔光辉告诉记者。

  铅笔头不舍得扔做个笔帽继续用

  “课堂上用的天坛铅笔也让他记忆深刻。”崔光辉说,上小学时,老师要求所有的学生用铅笔写字,而天坛铅笔的质量是大家公认比较好的。但天坛铅笔比较难买,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手中的每一支铅笔。“我们经常把铅笔用得只剩下铅笔头都不舍得扔,班级的同学会用草纸做个笔帽套在铅笔上继续用。”

  把午饭钱省下买明星照片

  2000年左右,《还珠格格》这部电视剧风靡一时。上映的时候,左蕾还在上小学,这部电视剧的主角成了她心中的偶像,为了收藏更多的明星照片和磁带,她曾省吃俭用了两年。“上小学的时候,父母每周才给我50块钱,这其中包含周一至周五的午饭钱及零花钱。为了能买到更多的明星照和磁带,我每天中午只吃一个5毛钱的馒头和2块钱拌菜。偶尔一天中午买一个三块钱的炸鸡排,就算是改善生活了。”

  左蕾告诉记者。为了将喜欢的歌曲收藏起来,她还特意买来笔记本,将所有的歌词都抄下来,前前后后抄了十多本。“抄歌词也是一件繁琐的事情。当时用的是录音机,录音机边放边写,如果有听不清的,只能倒回去重新播放。如此反复地做,导致家里的录音机常常坏掉。”左蕾说,每次爸妈问她怎么把录音机弄坏了的时候,她都会装傻并说上一句“不知道”。


  那些年我们吃过的零食

  西瓜球泡泡糖嚼完放水里 第二天接着嚼

  80后对童年的特殊情结,也许早已超过了童年本身,种种眷恋着童年的形式,其实无非是想回归那时的心境。说起西瓜球泡泡糖、卜卜星、酸梅粉、跳跳糖、金币巧克力等一串小零食的名称,会勾起许多人童年的难忘片段。

  今年35岁的裴敦国说,小时候,每天睁开眼睛,就会拿着钱,往小卖部跑。五分钱一根的脆香酥,一毛钱一粒的西瓜球泡泡糖是他常买的零食。记得上学的时候,他曾将一块泡泡糖嚼了两天。“第一天嚼了一整天,晚上我就把泡泡糖泡在水里,第二天接着嚼。”

  为集卡片买20多箱干脆面

  裴敦国说,他上高中以后,开始流行吃一种干脆面。其实,大家除了喜欢零食撒了调料香、爽、脆的口感外,更是因为想要收集里面的《水浒传》好汉卡,为了收集108个英雄好汉的卡片,裴敦国把压岁钱全部用来购买干脆面,大概买了20多箱,可是卡片还是没有集齐。“后来,我猜想,商家是不是为了促销,少印了几个人物?”

  那些年我们玩过的游戏

  皮筋最多班级人缘最好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对于女孩子来说,没有皮筋陪伴就不算是快乐的童年。那时候,翻开女孩子的书包,总能从里面拎出一条橡皮筋来。

  29岁的房坤在小的时候,家里养了一台出租车,由于车辆损耗大,几个月更换一次轮胎是常事。于是,父母总是将汽车的内胎剪成一条皮筋。“那时候,我的皮筋最多,同学的皮筋坏了,都会来求我的父母给他们制作皮筋。也因此,我在班级的人缘最好。”

  小霸王游戏机曾让学习成绩起伏

  “小霸王,其乐无穷啊”。这个熟悉的开场白,曾经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甚至半夜做梦时,还喊着:“往左跑,躲子弹。”这样的记忆,80后几乎人人都有。魂斗罗、坦克大战、赤色要塞、双截龙……在那个年代,如果哪个小朋友家有一台游戏机,肯定是方圆几里的“明星户”。

  1992年,当时只有12岁的王伟拥有了一部让很多小朋友羡慕的游戏机,直到今天,王伟还珍藏着那部带着拳击手套标识的小霸王游戏机和55张游戏卡。王伟第一个接触的游戏是第一代魂斗罗,“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调出30人一局的口诀,他至今还能熟背。王伟说,小时候,为了玩游戏机,没少挨爸爸妈妈批评。一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打一局魂斗罗。由于过分痴迷游戏机,学习成绩曾一落千丈,“有一年的期末考试,我数学居然打了49分。”爸爸去学校开家长会,脸一直红到脖子根。“回到家后,爸爸没有批评我,而是让我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把49分的数学考试卷贴在客厅;第二件事,把游戏机锁在柜子中,啥时候成绩上来了,才能玩游戏。”于是,王伟开始用功学习了,第二年期中考试,数学成绩变成了94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