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付强:“这次是我与总书记的第三次握手”
2016-05-29 07:43: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9日讯 25日上午十点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此时,哈工大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强教授就在现场,与总书记面对面,见证了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

  他为我们回放当时热烈的场景:当总书记听取了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关于黑龙江省高新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成果交易转化总体情况介绍,查看了卫星激光通信、武器装备配件、蓝宝石晶体材料、石墨烯、船舶智能、船舶动力等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后,总书记来到中央大厅,等候的人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激动的心情。“总书记好!习主席好!”在场的科技人员大声向总书记问候,并围着总书记自发站成弧形的队伍,总书记高兴地与大家一一握手,许多人用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场面。


  “这次是我与总书记的第三次握手。”付强脸上洋溢着幸福,他回忆说:“第一次握手是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观‘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哈工大与中国机器人’展览并与师生座谈;第二次握手是2011年12月16日,为了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哈工大是受表彰的35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中惟一的高校,我荣幸地代表学校到会领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总书记的三次握手,可以说每一次都被传导着巨大的力量。”

  他说,这次向总书记展示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中,就有哈工大衍生的10个集团公司,哈工大激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哈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工大大数据产业集团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哈工大焊接产业集团、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奥瑞德光电有限公司、利剑集团公司等,都体现着哈工大科研的主体实力。

  “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通过高新技术带动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路径。对于工作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第一线的高校科研部门来说,是巨大的鞭策。”付强介绍,在省委、省政府主导下,以哈工大为主体的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迅速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两年孵化企业67家,形成教师带技术,技术变产品,产品成产业,进而做大做强的良性循环,把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结合在一起,并借助金融投资加速作用,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入“黄金期”。

  “‘希望黑龙江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增强信心、选准方向,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作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向前推进。’可以说这是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寄予的殷切厚望,也是对我省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型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的实践给予的充分肯定,我们在总书记的鼓励中方向更明确、干劲更高涨。”付强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