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哈工大建造节:纸板搭出都市游牧部落(组图)
2016-05-29 21:16: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白林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9日讯(记者栾微 白林鹤)29日早8时,来自内蒙古、大连、吉林等省市的高校以及哈市五所重点高中的37支队伍领到“建造许可证”后,开始在哈工大图书馆广场门前“盖房子”。八个小时后,广场上平地建起一片由37栋设计独特的纸房子组成的都市游牧部落。这是今天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第七届建造节比赛情景。经过角逐,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大学组一等奖,黑龙江省实验中学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参赛作品。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参赛作品。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本次建造节的主题是“都市游牧”,即为新型游牧族设计栖居空间。此空间将成为游牧族工作、游戏、茧居和虚拟游牧的场所。本次比赛要求每组队员在8小时内用40张瓦楞纸建造出长、宽、高都在3米之内且使新型游牧族感到舒适、诗意的栖居之地。37栋创意独特的房子,都是建筑学同学用网络设计和公式推算出来,从早上八点半到四点半,选手们连续八小时工作,顾不上吃午饭,有的还带伤工作,他们用数量有限的纸板搭造着梦想中的游牧部落。

  “我们希望在纷繁芜杂中创造出一份简单,而给游牧人带来安全感。”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设计的看海小筑,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拍照。这些造型独特的房子各有优势,有的注重架构稳定,有的追求空间宽敞,有的追求外表美观,无疑不承载着设计者对未来的期待和梦想。

参赛作品。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参赛作品。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参赛作品。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来自哈师大附中高一孟泓霖手指缠着创可贴,却丝毫没有影响工作,其实他是参赛作品的设计者,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剪裁让他自己上场。他用立体几何概念设计出“萨拉伯尔”,因其特别的名字吸引了不少人上前询问。“萨拉伯尔不是韩餐,而是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孟泓霖说,这次比赛后,他会考虑今后是否 要去学建筑专业。

  哈工大辅导老师告诉记者,设计师的作品绝对不能脱离实际,建筑师尤其如此。校园建造是整个大一年级最后的设计任务,在经历了近一年来对于空间、功能、界面、光影和竖向空间的种种训练之后,这次的建造节更像是一次“阅兵式”,让学生在实际建造中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在建造实际的种种不易下逐渐成熟,也让同学们从拿到任务书开始便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在此次"建造节"中我们到底应该学会什么,应在什么地方创新?如何去完成并做好这样一个设计?是从形式出发去想如何搭建起来还是从一个更合理的连接方式出发去生成形态等,同时让学生在享受建造的快乐中体验建筑的真实性,从而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