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用2年薄键盘女编辑得了"鼠标手" 医生:键盘硬少缓冲易伤手
2016-06-01 10:21: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日讯 近日,在哈市某杂志社工作的吴女士,右手指间关节持续疼痛难忍,且经常抽筋,食指、无名指不敢敲击键盘,大拇指也无法弯曲,

  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为此,吴女士日前赶到哈市第一医院骨外科就医,经诊断,吴女士右手食指末节为指间关节炎,掌指关节为指间关节炎及腱鞘炎,环指发生腱鞘炎。医学上常称为“鼠标手”或“键盘手”。  

  据悉,33岁的吴女士是杂志社编辑,每天要编写大量文章,敲键盘就成了主要的工作。最近一个月,吴女士在敲击键盘时经常手指抽筋,打上两三千个字,指关节就会剧烈疼痛。可工作强度相同的同事们都安然无恙。在查找原因时,同事发现吴女士的键盘触感很硬,敲击久了手指会有戳痛感。吴女士这才意识到,两年前,自己为了美观,把键盘鼠标换成了彩色的,虽然好看,但按键比较浅,触感硬,长时间下来,别人的手指还好好的,自己的手指就出了毛病。5月31日,吴女士赶到哈市第一医院就诊,经该院骨外科主任医师李晓峰诊断,吴女士的右手食指末节发生指间关节炎,掌指关节发生指间关节炎及腱鞘炎,环指发生腱鞘炎。

  李晓峰介绍,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增多,患者年龄层越发低龄化,成为白领和学生中常见的关节疾病。市面上键盘种类繁多,一些弹性比较差、触感较硬的键盘,按键缺少缓冲,极易戳伤手指。以每天敲击这类键盘工作6小时为例,一年以上,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病症。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