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通报五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情况
2016-06-02 09:42:08 来源:黑河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 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年至2015年黑河市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及典型案例,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挽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2011年至2015年,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总数3278件,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8件,涉案人数258人,占刑事案件总量的5.4%。从统计数据上分析,五年来,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要呈现犯罪类型集中、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良、共同犯罪为主要犯罪形式等三个特点。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类型集中在故意伤害、抢劫、盗窃、强奸、聚众斗殴等五个罪名,共150件,占未成年人犯罪总量的84.3%,年龄集中在16~18周岁之间,犯罪人数达220人,占5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85.3%,共同犯罪占犯罪总量保持在40%以上。

  未成年人是一个独特的群体,近年来,市中院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以“教育、感化、挽救”为中心,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原则,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和审判效果,积极探索创新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符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方式,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布会上公布的王某甲等五人聚众斗殴案、杨某故意伤害案、杨某甲等二人强奸案、宋某甲等三人抢劫案、何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五起典型案例,集中反映了市中院在未成年人犯罪审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