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山里的“高考专列” 开行14年为6千余学子圆大学梦
2016-06-05 21:4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5日讯(记者 孙英鑫) 5日17时25分,连续开行了14年的L7061次“高考专列”在大杨树站准时发车,700余名少数民族考生和家长坐着专列奔赴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展示自己的车票。

  在站台上,引导考生上车的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一直目送着列车远去。五年前,她就是坐着这趟高考专列考上了包头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应聘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主动申请回到大杨树站服务家乡。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所在地,每年高考期间,都有近千名考生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

  自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开行首趟“高考专列”以来,这趟列车成为了大山里学子们参加高考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虽然很多家庭有了私家车,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大多数学子依然选择这趟安全实惠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延续这份坐着专列去高考的情结。

铁路工作人员在组织学生乘车。

  据了解,高考专列开行前期,哈尔滨铁路局根据考生客流调查情况,提前设计列车开行方案,大杨树站组织人员上门发售往返车票,为考生开辟进站绿色通道,设立学生候车专区,并免费提供墨水、钢笔,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方便考生候车,缓解考生考前的心理压力。

  14年来,这趟“高考专列”累计运送2万余名考生,6000多名莘莘学子考入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为梦想加油——2016年高考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