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出台“健康扶贫工作五年规划”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2016-06-06 09:06: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宇翔 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6日讯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为贫困地区培养2000名全科医生、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并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省卫计委、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了《黑龙江省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未来五年内,重点完成20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加强贫困地区卫生计生管理和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这是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方案要求,要加大医疗保障制度扶持。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门诊统筹在县域内实现贫困地区全覆盖。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报销,在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报销比例在原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对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付费用仍有困难的,还要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方案强调,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要给予补贴。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贫困人口健康卡制度,凡持贫困人口健康卡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定点医疗机构需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社会慈善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同时实施大病分类救治制度,对疾病负担重、社会影响大、治疗效果确切、诊疗路径清晰的,包括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结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在内的9种大病实行单病种付费。

  方案明确,要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继续充实贫困地区医务人员,今年要优先为28个贫困县涉及贫困村的319个乡镇卫生院招聘1名医学专业毕业大学生。“十三五”期间,通过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途径,2018年前要为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全科医生1000名。

  方案要求,要建立省、市、县、乡医院结对帮扶机制,如三甲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要建立起一对一帮扶的长效机制。而凡对口医院按规定转诊到上级支援医院就医的贫困人口,均要优先安排,并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和床费。同时针对全省28个贫困县,省卫计委机关28个处室及26个直属单位,每个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都要共同负责一个贫困县,实现精准帮扶。

  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