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在黑龙江有亩田”众筹活动引爆各地消费者热情:四大利器 造就龙江“放心粮”
2016-06-06 11:39: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丁燕 平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6日讯 (丁燕 记者 平静) 近日,由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委联合推出的“我在黑龙江有亩田”众筹活动正式开始,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关注。许多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之所以参与本次众筹,看中的就是“龙江制造”这一独特的品牌。那么,我省出产的水稻杂粮到底好在哪儿?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经师、农学博士矫江。

  优势1:寒地黑土得天独厚

  据矫江博士介绍:龙江农产品之所以品质卓越,源于其独特的地理因素、气候因素。首先,世界上有三大“寒地黑土”带,其中之一就处于东北地区,而黑龙江省则处于我国寒地黑土带的核心区域。这里土质疏松、营养丰富、物理性较好,腐殖质含量高,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龙江水稻的生长期是每年的4-9月份,昼夜温差平均值可达11℃左右。如此大的温差,可有效减少农作物中干物质的损耗、提高品质。因此,黑龙江稻米的品质,在全国堪称首屈一指。

  优势2:土肥药少 品质卓越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这一方面,我省农作物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矫江博士告诉记者,我省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导致农药化肥用量少、农田污染程度低,相比全国其他省份而言,是个“傲娇”的事实。

  “冬季,我省气温能低至零下30℃左右。在这样的低温天气中,多数病虫难以存活,因此,农药使用量低于全国水平,因此盛产绿色食品。另外,我省的稻区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上。由于开垦时间晚、种植历史短、土壤中养分多,化肥用量比南方稻区小很多。”

  优势3:良水灌溉无可比拟

  我省是北方14省中,水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形成了“五山一草一水三分田”的生态格局。目前,黑龙江省70%的水稻种植地区,都是打井种稻,使用地下水灌溉。而众所周知,我省地广人稀、人口密度小、产生的生活垃圾较少,对农田种植区的污染也较小。此外,我省水稻种植基地都处在工业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排污少,地下水可安全直接地用于种植区域的灌溉,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水稻种植区都无法达到的高度。

  矫江认为:这些有利的环境,都为我省打造农产品原生态大省,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优势4:种植技术 领先世界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龙江农产品的高品质。近年来,我省多地采取先进的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也为龙江农产品锦上添花。矫江说,在本次参与“我在黑龙江有亩田”活动的地块中,拜泉县鸿翔亨利米业就采用鸭稻共生技术,在该种植基地,万只骡野鸭与水稻共生,自涌泉及温水灌溉。如此先进的种植理念,自然极大地提升了农作物的品质。此外,其他一些地块采用的鱼稻共育技术、麦饭石添加技术等种植方式,在国内外也极为先进。

  据了解,此次参与“我在黑龙江有亩田”活动的所有地块,从育苗、插秧开始,到田间管理、收获,都有农业专家进行全程服务指导,基地还配备了农业物联网装置和设施,应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使得水稻从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获、加工、销售等各个程序,均可达到质量追溯。同时,基地所在乡镇政府,将对基地生产实施全程监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