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雨中为战士撑伞30分钟 哈尔滨一环卫工人温暖一座城
2016-06-14 07:32: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中央大街管理处保洁员周刚紧张忙碌着。杨海全 摄

  人民网6月14日电 6月10日晚,一张环卫工人雨中为执勤战士撑伞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为这一平凡举动点赞,称“犹如一江春水温暖冰城人民的心,犹如一缕春风拂过冰城人民的面颊,小小动作,大大力量,生活中需要这样不需言语,默默奉献的正能量。”

  “撑伞哥”名叫周刚,哈尔滨中央大街管理处一位保洁员。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他的工作地点见到了他。“不要采访我,我只是做了简简单单的小事,没啥可宣传的。”一见面,57岁的老周拿起扫帚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6月10日晚7点30分左右,哈尔滨著名旅游景点中央大街人头攒动。可是一场急雨突然造访,让行人猝不及防。也是在这时,一张环卫工人为执勤战士撑伞的画面被定格。

  “那时马迭尔阳台有音乐演出,战士就站在那一动不动的执勤,我就带着伞过去了!”老周回忆说,下雨后,很多人都在避雨,只有小战士丝毫不受影响,当时没想太多,就是不想让小战士淋到。“小战士比我儿子还小呢,看他淋雨我能忍心嘛?”

  “当时撑了多久呢?”

  “雨下下停停,前后有半个小时吧!”

  第二天早上,老伴和他说朋友圈都在转发他为小战士雨中撑伞的照片。“老头子你上网了,火了!”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周反问:“啥叫火了?这点小事咋还能火呢?”

  这几天,不少逛街的市民都能认出来老周。“这不是撑伞的大爷嘛!”不少市民还拿起相机与老周合影。而老周也成为同事们的骄傲。“他平时就热心肠,有点大事小情我们都爱找他帮忙。”与老周一起工作一年多的刘开君说,老周是个热心、有眼力、“爱管闲事”的人,走路看到马葫芦盖坏了,老周肯定一管到底。

  老周介绍,2008年的时候,他曾经去过汶川地震灾区,在医院护理伤员、帮农民修建大棚。他说,那段经历让他感触特别深,“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城市美容师就得让城市美起来!”

  老周为执勤战士撑伞的照片经过网络传播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他,为他的行为点赞,称他为哈尔滨最美的风景。“我哪里是啥最美的风景呀,中央大街本身是一个景点,我们保洁人员应该做好本职工作让更多的游人知道这里、喜欢这里。”老周说。

  再次拿起扫帚,老周消失在人流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