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公交车司机等老年人坐稳再开车 专门有“回头客”等着坐他车
2016-06-21 08:28: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 6月21日讯 “小穆的车啥时候到?”“快了,下趟应该就是。”12日10时许,两位老年人正在省政府公交站台等2路公交车,奇怪的是已经过去两趟了,他们都没上车。记者一打听才知道,他们专门等着坐一名叫“小穆”的司机开的车,而老人嘴里的“小穆”就是哈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路车队驾驶员穆鸿强。

  首次驾车被骂哭 苦学驾驶和维修

  “我是1996年参加工作的,当时刚脱下军装。”12日13时许,见到穆鸿强时,他正在调度室吃已经凉了的盒饭。

  穆鸿强说,原本以为开公交很简单,但第一次独立驾车就被狠狠上了一课。“当时我发早高峰一班车,满载乘客,行进中车突然熄火,我手忙脚乱地修理起机器来,几分钟后就听有人说,‘会不会开车啊,早高峰车子怎么就坏了?耽误我们上班,退钱、退票!’看着自己满身油污还被批评,我委屈地哭了起来,多亏师傅及时赶到化解。”

  从此,穆鸿强努力学习驾驶和维修技术,很快就成为车队技术骨干。

  提前到岗给车体检自费买窗帘拉花

  “小穆每天都提前30分钟到岗给公交车体检,哪怕是一点小毛病都及时处理。”据公交2路车队李队长介绍,穆鸿强一直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非常爱护车辆,除了定期清洗外还自费购买了窗帘、拉花等物品对车厢进行装饰。

  在同事眼中,穆鸿强非常乐于助人。“我们很多新驾驶员都到小穆的车上实习,他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李队长说。

  耐心等老年人上车 到站主动提醒

  “2路公交车老年乘客特别多,他们上下车、刷卡都很慢。”穆鸿强不催不急,每次给老年乘客找到座位后才启车,并提醒到站的老人下车,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很多老年乘客的赞许。

  “很多经常乘车的老年人我都认识,有的专门等我的车,叮嘱我并把水果塞在我手中。”穆鸿强说,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得到乘客的理解,再多的苦累都值得。穆鸿强还在星级驾驶员队伍中组建了首个哈尔滨市“公交星级驾驶员义务服务队”,组织队员为突发脑出血去世的公交驾驶员郑鑫鑫家属捐款3000余元。

  妻子生产没在身边 儿子眼中“最不靠谱”

  风风雨雨20载,穆鸿强累计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服务零投诉,先后荣获哈市交通运输局安全优质服务竞赛“先进个人标兵”、第七届全国交通行业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驾驶员”、哈市最美公交驾驶员评选活动“优秀驾驶员”、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第八届“劳动模范”,哈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等荣誉。但是在家里,穆鸿强却亏欠孩子和爱人很多。

  2000年7月26日,一批大容量新公交车上路,穆鸿强是技术骨干不能离开。当天,他的儿子出生了,“家里人气冲冲找到我,说我爱人产后大出血,我吓坏了,急忙赶到医院,愧疚的泪水模糊了双眼,可爱人却坚强地对我说没事。”在儿子眼里,穆鸿强是最不靠谱的爸爸。穆鸿强说,“因为工作忙,答应他的事情常常反悔,孩子16岁了,我都没有陪他好好玩一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