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河跨国旅居开启养老产业新模式 35位老人赴俄体验
2016-06-22 07:22: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汪巍巍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2日讯 6月14日至16日,由黑河市政府、俄阿穆尔州政府主办的中俄首届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在俄阿州的湖滨老年公寓举行,来自全国五省市的35位老人开始了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旅居养老生活。

  近几年,黑河市将养老产业纳入“新四型经济”,充分发挥地缘、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养老产业发展新举措,异地养老产业逐渐升温。仅2015年,黑河接待来自国内外的老年人2万多人次,其中五大连池风景区禧年合颐养中心就接待俄罗斯老年人8000多人。基于中俄两国老人养老市场的巨大需求,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河市积极筹备推进,中俄双方将2016年确定为中俄两岸老年人互访活动交流年,双方互派老年人体验团到对方开展跨国养老体验。

  感受异域风情,品尝异国美食,体验医疗养生……在俄罗斯,来自浙江、湖北、上海、山东、黑龙江五省市的老人们不仅体验到了盐疗、磁疗等养生疗法,俄方精心组织的中俄老年人手工艺品展示交流和两国老人同台联欢,更让两国老年人感受到了欧亚文化的激情碰撞。俄阿州人民社会保障部部长里亚比宁娜表示,以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老年人互访活动,使两国老年人跨国旅居养老形成常态化。

  据了解,为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深入开展,中俄双方着力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为两国老人出境提供最大便利。中国老人可通过养老机构和旅行社两种渠道参加跨国旅居养老,如想在俄布市长期居住体验,可通过俄当地养老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继续旅居。黑河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聊城、武汉、哈尔滨等地的养老中心近期也有计划组织老人来黑河体验赴俄罗斯旅居养老。

  据介绍,黑河市将以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为契机,开通五大连池风景区—黑河—俄布市精品旅居养老线路,着力打造俄罗斯跨国旅居养老和五大连池风景区火山矿泉康疗养老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的俄罗斯老人来黑河和五大连池康疗养生,吸引更多的中国内地老人通过黑河口岸前往俄罗斯休闲旅居。

  近期,俄阿州也将组织老年人赴黑河入住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跨国养老体验之旅。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