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庆残疾老夫妇身陷火海命悬一线 14岁少年破窗救人
2016-06-22 08:50:2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 6月9日深夜,大庆让胡路区西晓9号楼后平房区,居民已经进入了梦乡。夜色中,一间房屋外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线发出滋滋的响声,很快冒出火星引燃了地上的杂物。火很快从地面蹿上屋顶,连片的屋顶迅速被大火覆盖。

  住在西屋的残疾老夫妻正声嘶力竭地呼喊救命,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外面打碎了窗户,将两位老人先后救了出来……

  救人的是14岁少年纪星雨,他将两位老人安顿好之后,虽然身上多处被玻璃刮伤,但仍多次冲入火场,拎水灭火。

  残疾老夫妇非要和纪星雨在废墟中合影,他们要永远记住自己的救命恩人。

  半夜犬吠连片平房火光冲天

  5月16日,记者来到当晚着火的现场,找到火势中心的平房。

  近2米宽的木质大门全部燃成灰烬,旁边一处铁门上的黑漆被烧光,已歪斜变形。窗户的玻璃已经融化,室内的冰柜仅剩下一个躯壳,墙体坍塌砖块散落一地。一间屋子仅剩下外框,近10米范围内的木质结构都被熏黑,几名男子正在修理屋顶。纪星雨的母亲麦女士,向记者讲述了9日晚发生大火的经过。

  当晚10点左右,住在让胡路区西晓平房区的纪星雨和母亲麦女士已经休息了。突然,麦女士听到院内的大狗狂叫不止。平时如果没人敲门,家中的狗不会如此狂叫,于是麦女士出门查看。刚一出门,她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道之隔的平房燃起熊熊大火,大火借着风势,几乎将连片四户人家的房顶全部吞噬,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麦女士赶紧进屋叫醒了儿子,让他拨打119,自己跑出去挨家敲门,叫醒沉睡中的邻居。纪星雨也从家里一桶一桶地拎水,试图灭火,但对于如此大的火势只是杯水车薪。母亲陆续喊醒的两户邻居,已从屋内跑出。

  这时,纪星雨突然想起,火场最中心的一家住着一对残疾老夫妻,他们还没有出来。

  破窗救人少年救出残疾夫妻

  残疾夫妇被纪星雨从这个窗口救出。

  火场中心的平房里,住着一对残疾老夫妻,他们也被外面的响声惊醒,周围一片火海,火苗已经点燃了木质窗框,从外面烧了进来。两人推开房门准备出去,但是一开门,喷涌而来的火苗乘势进了屋,几乎将二人的脸灼伤。他们只好又将门关上,声嘶力竭地呼救。但是因为惊吓过度加之浓烟熏呛,老夫妻的呼救声逐渐弱了下来,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这时,窗户外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老夫妻认出这是邻居家14岁的孩子纪星雨。他一边呼喊着两位老人,一边用力拉拽窗户外的护栏。但是由于铁质的护栏过于结实,纪星雨拽了几下没拽动,他便告诉老人先找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窗户下等候,然后自己回到家中拿出一把锄地的工具,返回后将铁制护栏撬开。

  之后,纪星雨砸碎窗户,先将体重较轻患有佝偻病的老太救了出来。


  纪星雨破窗使用的犁地工具。

  救老汉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老汉年轻时干农活受了伤,左臂已截肢多年,纪星雨抓住老汉右臂,老汉整个身体没有支撑点,无法使劲,只能靠纪星雨拼命地向外拽。经过五六分钟的拉扯,老汉终于被拽到窗外。这时,纪星雨早已大汗淋漓,瘫坐在地上。

  消防队员赶到后,关掉了电闸,进行扑救。第二天凌晨3点多,大火终于被扑灭。

  数次复燃他带伤冲进火场灭火

  大火扑灭后,天色已蒙蒙亮,麦女士这才注意到,纪星雨一直在火灾现场帮忙,嘴角流血,胳膊和腿上也有划伤和烧伤。纪星雨这才告诉母亲,自己刚才在大火中救出了那对残疾老夫妻,身上的伤是敲碎玻璃时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的。 “我爸没在家,家里只有我一个男人,我当然要帮忙救人。”纪星雨不好意思地说。

  又过了两个小时,刚睡下的母子俩被外面的叫喊声惊醒。出门一看,发现火场复燃。纪星雨母子俩和其他邻居纷纷参与救火,有的拎水救火,有的拿出家中灭火器,但火势并没有得到控制,很快又蔓延开来。无奈,大家再次拨打了火警电话,消防队员再次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这些房屋的房架基本都是木质结构,加上居民院内堆放的废旧物品较多,11日又发生了两次复燃。因过火面积较小,居民协作将火扑灭,没有惊动消防。每次灭火,年纪最小的纪星雨都不顾身上的伤冲在前面。

  邻居夸赞他是大家心中的小英雄

  孩子嘴角出血身上多处划伤。

  记者在着火的平房区,见到了刚刚放学回家的纪星雨。他看起来要比同龄的孩子高大一些,性格很腼腆。 “虽然比同龄孩子长得大,但年纪毕竟还小。水火无情,万一要有个好歹,我都不敢想。”麦女士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

  当记者询问纪星雨,救人时有没有害怕伤到自己时,纪星雨回答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邻居多年,了解俩老人的身体情况,就怕残疾老夫妻跑不出来。被救出的老夫妻均60岁,老太患有佝偻病,后背高高隆起,身高仅有一米四左右,老汉左胳膊截肢,干不了重活。

  五六年前,他们从老家肇州来到这里,租住在西晓平房区。老汉眼中的纪星雨,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孩子,但是非常听话懂事,真的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会冲进火海救出老两口。见到纪星雨,老太眼角又湿润了:“那天火那么大,我们老两口已经放弃呼救了。要不是这孩子,我俩的命也就‘交代’了。”

  12日,喇嘛甸公安分局民警找到纪星雨所在的北湖学校,校领导和老师这才知道纪星雨见义勇为的事。现在,纪星雨已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救火小英雄。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