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近期大庆多人遭受蜱虫侵袭 医生:发现被咬后马上就诊
2016-06-24 10:38:0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进入夏季,随着天气的变暖,到野外游玩、露营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身处野外,也可能遭遇到意想不到的伤害。

  近期,大庆市发生多起市民在野外活动遭受蜱虫侵袭事件,导致多名患者身体发生不适,经过专业的治疗后,才解除病痛。

  草地休息遭突袭

  前不久,家住红岗的张阿姨,遛弯儿累了,就在一块草坪边上坐下来。

  休息的时候,她突然觉得后脖颈有一种不适的感觉,摸了两把,没发现什么,也就没在意。回到家,她觉得脖后部位又痒又麻。第二天一早,还感觉头晕发烧。

  家人一时判断不出是怎么回事,就给张阿姨吃了些退烧药。第三天依然不见好,且张阿姨身上部分淋巴结有肿的迹象。“是不是被草爬子咬了?”邻居看过问。

  一听这话,张阿姨一家人急坏了,听说牡丹江有专门的医院治疗此病,于是,张阿姨就在女儿的陪同下,前往牡丹江。

  到了医院,医生很快确定张阿姨是遭受了“草爬子”(蜱虫)的袭击,而且蜱虫此刻就在张阿姨脖后的皮下肌肉里。

  医生拿来香烟点燃,用烟头熏烤张阿姨的患处,很快,一只圆圆的虫子,慢慢从肉里退了出来。

   6月是蜱虫活跃期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蜱虫通常被称为“草爬子”,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中,仅有火柴头大小,容易叮在人体颈部、耳后、腋窝、头部或大腿内侧等部位。


 

  蜱虫活动期在4-8月,高峰在5月至6月。

  很多市民谈“蜱”色变,其实只要做好防护,户外活动便不受影响。

  市民在小区遛狗时,要特别注意,因为狗易被蜱虫叮咬,并将蜱虫带回家中。

  另外,经常在野外作业的工人、垂钓爱好者和喜欢露营的市民,不能大意。

  进入野外,一定要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外露部位要涂擦驱避剂,注意头、颈部的保护。最好戴帽子、扎围巾。防止将蜱虫或其他虫子带回家。

  被咬后不要惊慌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近期就有多位市民,遭遇蜱虫“突袭”。

  人被蜱虫咬伤后,很容易感染森林脑炎和莱姆病,因此要及时接受专业治疗。

  据医生介绍,蜱虫头上有倒钩,一旦发现蜱虫进入身体,不要自行处理,它钻入皮肤里后,会越拉越紧,而一旦蜱虫的头部留在身体里,不仅取头比较麻烦,而且会加重感染。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在伤口周围消毒,然后靠麻醉剂麻醉蜱虫,之后用专业的医疗器械将其完整地取出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