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光天化日两女童险被“套袋子”强行掳走 曾有男子多次踩点
2016-06-24 16:02: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平日里,网络上不时传出某某地孩子被抢、器官被偷的消息,这类信息对家长们来说十分恐怖,生怕类似事件发生在自家孩子的身上。但是,这类消息经查证多属于造谣生事,很少是真实的。

  近日,网上传出大庆大同区老山头乡永吉小学的两名一年级学生,在上学途中遭陌生人哄骗未果后,被对方用编织袋套住头部欲带走,幸亏孩子挣脱逃离。

  对此,记者先后联系了市教育局安全科、大同区教育局、大同区老山头乡中心校校长以及警方,证实确有其事。

  男子光天化日抢女童

  近日,网络上的一条消息挑动起家长们敏感的神经,“大同区老山头乡永吉小学,两名一年级学生上学途中遇到陌生人哄骗,险些被人用丝袋子抓走”。

  22日,记者就此事向市教育局安全科、大同区教育局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确实接到了老山头乡中心校关于有人骗抢孩子的汇报,具体情况可以向该学校了解。

  23日9时许,记者采访了大同区老山头乡中心校校长马海军,他告诉记者,网传消息属实。

  马海军说,20日午间放学,他正在办公室休息,听到外面有学生在喊叫,通过窗户看到很多学生和几名老师聚在一起,其中有两名女学生显得十分慌张,正在向老师和同学们描述什么。

  据了解,两人都是一年级学生,今年9岁。其中一名女生说,放学后,她和同学像往常一样,结伴到距离学校200米左右的小饭桌用餐,其他同学先吃完回学校了,她和另外一名女生吃得慢,就没一起走。

  吃完饭,两名女生往学校走,快走到时,一名陌生男子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叫住两名女生,说是要给她们棒棒糖吃。两名女生没搭理对方,继续往学校走,不料男子却拿出编织袋,套住其中一名女生的脑袋,幸亏袋子的口比较小,没有一下将孩子套住。女生拼命撕扯后挣脱,二人一边喊叫,一边跑进了学校。


 

  曾多次驾车各村“踩点”

  马海军说,事发后他和几名老师到校外寻找可疑车辆和人员,但没有发现什么,随后报警并向上级部门汇报,同时下发通知、召开家长会,提醒区里其他学校和学生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发现可疑车辆和人员立即报警。

  事发后,马海军也听一些村民反映,这名陌生男子曾多次驾驶面包车在村里出现,形迹十分可疑。

  其中一村民说,不久前她抱着孩子在自家院里溜达,陌生男子便跟自己搭话,询问她家是否有鸭蛋卖,多少钱一个。

  “有鸭蛋,每个1.5元。”村民回答说。

  接着,陌生男子十分慷慨地说:“我给你每个2元。”

  村民给男子数鸭蛋的时候,男子又说:“你把孩子给我抱,要不你数蛋不方便。”

  听到这话,村民察觉出不对劲,便表示鸭蛋不卖了,陌生男子随即离开。

  另有村民说,陌生男子曾驾车停在自家门前,手里拿着一些衣服,说是卖衣服的,自己没开门,男子便离开了。

  提醒家长看好孩子

  “附近5个村屯的孩子都到我们学校读书,全校共有90多名学生,因不设食堂,中午放学后,家近的孩子就回家吃饭,家远的孩子有的是从家带饭,有的家长把孩子安排在小饭桌吃。”马海军说,农村比不了市里,接送孩子方便。在农村,家长很少亲自接送,小一点儿或者家远的孩子会坐校车,比较大的孩子都骑自行车或步行上放学。

  “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学校格外重视学生安全,每次开会都会强调,也会跟学生讲一些防拐防骗的知识。为了预防拐骗的事情发生,学校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法。比如,同一村步行或骑自行上放学的孩子,学校会让这些孩子组队一起走,并选出一个队长带队,避免学生落单发生意外。另外,学校的老师午休基本不回家。班主任看各班学生,校长看全校,为每个学生负责。”马海军说,虽然这次哄骗抢孩子的事发生在校外,但不仅家长们感到后怕,学校老师们也同样心有余悸,幸运的是孩子挣脱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马海军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管理,督促家长和学生提高安全意识,让家长选择接送孩子都负责的小饭桌。对于一直由家长接送的孩子,如果家长因故没有来,要与其联系核实情况,同时加强校车排查,防止漏接漏送。

  采访当天,记者又向大同公安分局了解情况,民警表示,案件的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