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公交110路女子巴士车队驾驶员17年零事故 不吃饭也要把车修好
2016-06-25 07:42: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 6月25日讯 提起公交车驾驶员,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职业整天开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有男人能受得了这份苦,但是公交110女子巴士车队驾驶员王丽芬却三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

  17年零事故她的秘诀:保持心态不急不躁

  王丽芬1985年参加工作,1998年到110车队当驾驶员,公交行业艰苦的工作条件让很多同事认为她坚持不下来,可是王丽芬硬咬着牙挺了过来,一干就是近30年。

  王丽芬坚持每天提前进库,对车辆油路、气路、电路等做认真检查,做好行车前的准备工作。多年来,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工具包,发现车辆异常立即修理,使车辆技术状况始终保持完好。遇到问题车辆,她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车修好。

  说起17年安全行驶无事故的秘诀,王丽芬说:“保持良好心态,宁可停三分,不去争一秒,哪怕是开末班车,也不急不躁。我们手握方向盘,运载的是乘客,掌握着千万家的幸福。首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就等于什么都没有。”

  节油节气她是能手:柔和起车及时换挡减少制动

  王丽芬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提高驾驶技能,她经常与老师傅交流,向维修人员请教。“柔和起车,轻抬油门,控制车速,熟记路况,及时换挡,减少制动”是她多年总结出来的节能经验。行车途中,哪处路面有坑包,哪处有电信电缆排水井盖等,都做到心里有数,这样既能避免事故,又能及时换挡节能。

  王丽芬在行车中速度平稳,不抢行,不闯红灯,全年票款收入超车队计划2%,节省燃气35立方米。数年来,在各项评比活动中名列前茅,数次被评为哈市“冰雪杯”大赛先进个人,2005年被哈市妇联授予哈市“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公交总公司评为“优秀党员”,2015年被哈交通集团公交有限公司评为“双创双争”先进个人。

  拾金不昧她有责任心:捡到手机多方联系失主

  2014年夏天,哈市61中学学生陶光泽坐110路公交车时,不慎将新买的手机落在车厢里,正着急时,王丽芬给他的家人打去电话。原来,当天王丽芬在打扫车厢卫生时发现了这部手机,通过手机储存的号码找到了其家人。陶光泽随即赶到车队领手机,特意给王丽芬打去电话致谢。

  同事们介绍说,王丽芬是热心肠人,车队同事遇到难事,只要她能做到,总会尽力帮助大家。“王丽芬每天都是头一个进库,上面食店为我们取回热腾腾的馒头,冬季天冷路滑,为了保温,她都是一路小跑送过来。”

  说起家人她很愧疚:有时间我一定好好补偿

  作为女性,王丽芬承载着事业与家庭的双重重压。每天工作达十六七个小时,对每一名公交驾驶员都是严峻的考验,但王丽芬从不迟到早退,更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工作。

  王丽芬的爱人前几年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每年都需要住院治疗。今年1月,王丽芬的爱人又住院了,她跑完早高峰后只请了半天假,瞒着家人、同事和朋友安顿好爱人,只留下正好放假的孩子在医院伺候,又在晚高峰之前返回岗位。除夕上午,爱人要出院,考虑到过年期间人员紧张,王丽芬还是没有请假,让孩子打车把爱人接回家,自己还像往年一样发除夕夜末班车。谈到这些,王丽芬满脸泪水:“我亏欠他们的太多了,等以后有时间,我一定好好补偿他们。”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