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电子商务助力农产品卖全国
2016-06-26 09:5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作为全省第一批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之一的富裕县,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拉动绿色有机食品产业的关键环节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引擎,着力打造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商品物流配送体系。目前,通过神州买卖提(富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产品电商平台,当地“饭掌柜”大米、天健泉米、满乡园酸菜、蓝海大豆油等特色农产品已畅销全国。

  富裕县围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全过程,着力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在基地建设和绿色(有机)认证上,以富南灌区万亩水田示范基地核心区为重点,同步推进小泉子灌区绿色(有机)基地认证。富南灌区万亩示范基地今年种植绿色富硒大米3000亩、富硒有机水稻2000亩、绿色优质大米5000亩。小泉子灌区种植1万亩绿色水稻,今年新增有机认证水稻3000亩。在种植标准上,制定绿色(有机)水稻生产规程,通过采取综合农艺措施、提高化肥利用率、倡导使用生物农药、减少除草剂使用量等方式,确保产出安全、产量不减、质量提高、效益增加。

  投入705万元在富路镇龙水泉村建设农业物联网系统,对农业生产和节水灌溉进行智能化管控,农业技术人员可远程指导农业生产,消费者在终端实现即时、全程可视可追溯。全县还加快现代化智能仓储设施建设,先后在5个粮库建设24.4万吨钢结构保温仓,今年将再新增20万吨仓容。在富路镇粮库建设恒温恒湿智能化仓储库,确保绿色有机大米品质如一、长期供应。

  投资2000万元建立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进行品牌推广运营、线上线下营销、创客人才培训、开设本地特色馆。依托现有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网点,设立9个乡镇服务站、92个村级服务站点,构建起“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其他增值服务”全方位服务模式,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实现“帮你买、帮你卖、帮你办、帮你提、帮你贷、帮你赚”六帮服务。

  搭建工业产品下行平台、农产品上行平台、皖商联盟企业直供平台、富e生活平台“四大平台”。农产品上行平台在淘宝、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开设富裕特色馆,大秋酒业、绿丰面业、蓝海大豆、满香园酸菜等多家企业入驻。皖商联盟企业之间建立统采统购、互采互购、产地直供平台,实现跨省、跨境营销,今年将销售“富裕大米”3000吨以上,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富e生活平台对富裕本地企业进行线上线下推广,带动“酒、乳、肉、油、蛋、玛瑙石、漫画、柳编”等地方特色产品销售。

  坚持“多条腿”走路,打造商品物流配送体系。大宗农产品运输发挥铁路运力、价格等优势,实现“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富裕火车站今年将投资4120万元,新建1个大型物流货场增加吞吐能力。目前已有4家酒厂、阳光牧业等企业酒类、大豆油等产品,通过铁路货运发往全国各地。零散快递件投递发挥本地客运公司覆盖面广、成本低、配送及时等优势,在县一级与客运站达成合作,组建“富裕县物流配送中心”,打通了村级物流最后一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