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高考完网上找打字员兼职 钱没赚到一小时却被骗799元
2016-06-26 14:08:03 来源:大庆网  作者:艾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一天打一万字可赚300元,算下来可月赚9000。小王先交了押金和工号费,当对方又提出交钱时,小王起了疑心

  近日,高考生小王被骗了。本来,小王想利用难得的假期找份兼职,赚点儿零花钱。哪成想,掉入了骗子的陷阱,聊了一个小时就损失了799元。

  想利用假期做兼职

  小王,是今年的高考生。平时上学,小王就省吃俭用,是老师和父母眼里的好孩子。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选择了放松。可小王没有,她想利用这难得的空闲时间,打打工、赚点儿零花钱,借机煅炼一下自己。

  上网与朋友聊天时,小王看到一条招聘兼职的广告。小王打开了网页,发现上面有很多职位。再一细读,小王了解到,这里提供的兼职,都是些不用出门就能赚钱的活儿。小王挺感兴趣,把对方加为好友后,准备好好打听一下。

  网上找到赚钱工作

  通过好友验证后,俩人便开始聊了起来。对方说,她就是客服,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小王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希望对方能推荐一下职位。几分钟后,客服发来6份兼职工作,包括打字员、淘宝天猫客服、APP试玩、语音客服、影评人和挂机专员。

  小王考虑了一下后,问打字员有啥要求。对方说,主要工作内容为录入手稿、快递单号、小说、散文。但是,对方还强调,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能泄露、传播稿件内容,不可以故意拖延交稿时间,因为会影响出版,领取稿件后要认真负责,不可以找不到人,更不可以把文稿据为己有。

  对方要求越多,小王心里越有底,觉得对方很正规,也多了几分信任。一切要求都同意后,小王又提到薪酬问题。客服称,平台打字员负责商家产品简介每一万字150元;散文打字员每一万字200元;小说打字员每一万字300元。小王算了一下,每天一万字对她来说不是啥难事。如果做小说打字员,一天就能赚300元,一个月就是9000元,两个月就是18000元。

  一想到可以赚这么多钱,小王乐坏了。而且,以后上大学,利用课余时间也能做,就不用家里再给她拿钱了。见小王接受薪酬后,客服告诉小王,入职后会有老师培训,只需要加入录入专员群,所有兼职人员可以在群里领取自己喜欢的任务。

  一小时被骗799元

  一切条件都了解后,小王想尽快参与工作。这时,客服又提出了要求。她称,为防止打字员的个人行为对商家造成不良影响,需要小王支付一定金额的押金。按照小王所选择的工作,押金是499元。客服还说,按要求完成后,除返还试用押金外,可以领到300元报酬。

  小王觉得,就是到企业工作,也会有服装押金啥的,更何况是通过网络相识,对方需要点抵押,也是正常的。小王通过微信扫描,完成了支付。紧接着,客服又发消息说要收取工号费。大致内容为,工号是工作时必须用到的,上岗之后可立即返还,费用是300元钱,扫描二维码支付后发个截图,就可以领取工号了,而且凭工号才能退回之前缴纳的上岗押金。

  小王又缴纳了300元工号费,本以为这样就能正式上岗接任务了,可对方又找出一个名目,继续向小王要钱。这时,小王有些怀疑了。她的银行卡里,原本就没多少钱,都是过年时长辈们给的。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向客服表示不要这份工作了,希望对方把已经缴纳的钱退回来。

  可是,无论小王如何请求,对方却不再搭话了,还把小王拉黑了。整个过程,仅用了一个小时。

  家长要做防骗提醒

  采访中,龙凤公安分局刑侦三队民警尚凌宇告诉记者,市民在网上找兼职受骗的案件时有发生,损失少的几百元,多的高达几万元,且以年轻人居多。虽然,小王只损失了几百元,但对于她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另外,这类诈骗手段,主要针对的目标人群就是在校大学生、待业青年和休产假的年轻妈妈。

  骗子一般以高额的佣金吸引关注,再挖陷阱骗取更多的钱财。民警提醒说,目前正处于高考结束后的假期,要特别提醒准大学生和家长们,这部分学生多年来在父母的保护下成长,对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从未真正了解过。所以,需要防范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学生和家长们,要经常关注防骗新闻。

  作为家长,一定要多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教育,防止初入社会就坠入骗子陷阱。

  (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