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让胡路区创新“三调联动”机制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16-06-26 18:58: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记者 郎艾迪)近年来,随着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元化,要求解决纠纷的手段也要多样化。大庆市让胡路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人民调解引入公安机关治安管理的创新模式,在法院成立诉调中心,不断尝试人民调解落地新方式,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体系。今年5月20日,让胡路区组织召开了全区“三调联动”现场会,对龙岗公安分局的经验进行了推广,“三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已经在让胡路区全面铺开。

“三调联动”机制展示版。

大庆市龙岗分局局长严发全介绍”三调联动“机制。

  为了更好解决民事纠纷,缓解公安机关、法院工作压力,让胡路区从联手化解矛盾、共筑和谐稳定的角度,试点搭建司法、公安、法院、社区等多方联建、联管、联调工作大平台。2015年6月17日龙岗治安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2016年3月23日让胡路区人民法院诉调中心投入使用。

  据介绍,通过三调联动,主要调解以下三类案件:一是“110”接警中适合调解的案件。二是法院受理的有调解意愿的司法调解案件。三是司法所、社区管辖的民事纠纷类的人民调解案件。

  通过建立三调联动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各方调解力量,更及时的化解矛盾,在司法、公安、法院、社区等多方努力下,龙岗治安纠纷调解委员会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37起,其中复杂疑难纠纷271起,法院诉调中心试运行的一个月时间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件。

  为了确保“三调联动”能够更好的调解纠纷,让胡路区建立了多项保障机制。首先,建立司法、公安、法院多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对前阶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进行总结点评,并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有关疑难案件调解方案。遇重大疑难调解案件,迅速启动联席会议会商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共同参与调解,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联席会议会诊疑难调解案件50余起。

  同时,建立人员选聘交流机制。按照“能力强、能胜任、能留住、能奉献”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任了10名专职调解员,将政治觉悟高、个人修养好、热心调解工作的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专业人员吸收到调解队伍。并由司法局、法院定期对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丰富调解员法律业务知识,提高调解技能水平,满足调解工作需求。

  其次,建立工作保障机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创建原则,各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搭建联动工作平台。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所在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场所,制作标牌、制度板、流程图,解决基础设施保障问题;司法局依托专业管理职能,负责调解员聘任、培训、工资等保障,以底薪加“以案定补”的形式,保障调解员收入,稳定队伍;法院依托法律专业优势,负责专业指导和调解书确认,确保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

  此外,充分运用网络优势,统一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聘请科技公司研发了一套“和为贵”人民调解系统软件,实现互联网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研发的“和为贵”专业人民调解系统软件,所有调解程序在网上完成,进一步减轻了调解员的文字录入负担,实现了调解文书自动生成、调解档案在线管理。身份信息真实准确。启用身份证识别系统,确保了当事人身份信息的真实可靠,同时与人民调解用户管理紧密结合,有利于案件信息检索、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实现。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了调解员、法官、当事人三方视频调解,诉调、民调得到了有效对接。调解协议书的司法确认,通过网络,先经司法局统一对速裁申请进行确认后,再提交法院进行确认生效,有效释放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公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