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调结构促农增收闯新路
2016-06-27 09:46: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岳国军 孙红卫 佟易林 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海伦市中际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入驻海伦后,带动这个市绿色富硒毛葱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种植户达1100余户,并形成农户+企业+国际市场一条龙产业链条。徐文革 摄

  为调整种植结构,绥化新建智能化温室,种植洋快餐专用的球型生菜。

  黑龙江日报6月27日讯 今春,绥化各地降低玉米种植面积,围绕促农增收调结构,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的调整种植结构的新路子。

  盐碱地上搞“复种”

  安达市昌德镇一片大田里,数台喷灌设备正向长势旺盛的蒜苗喷洒水雾,一幅蒜菜复种、促农增收的崭新画卷正在昌德大地徐徐展开。

  昌德镇现有耕地17.7万亩,绝大多数村民仍以种植玉米为主,赶上风调雨顺的好年头,一亩地能挣1000多元。去年秋天,玉米价格出现了“倒春寒”,面对潮起潮落的粮食市场,该镇果断调整粮经饲比例,压缩玉米种植面积,向蔬菜、水稻等高产、高效、优质农业方向靠拢。

  昌德镇认真分析今秋粮食市场预期,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他们依托毗邻大庆的地缘优势,做好油城人“大厨房”的文章,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引导扶持村民发展蒜菜复种等订单农业,在盐碱地上实现一年收获两茬作物。以永福村种菜大户曲德会为领头人,开始了推广蒜菜复种。

  蒜菜复种在该镇有几年历史了,但始终没有形成规模,所谓蒜菜复种,就是每年谷雨前栽植大蒜,等6月底新蒜收获后,7月10日左右开始播种大白菜,10月初绿色欲滴的大白菜就可端上油城人的餐桌。

  村民算对比收入账,不约而同感到种植蔬菜效益可观,走上蒜菜复种路。今年,昌德镇蒜菜复种面积已推广到2000亩,并以永福村为龙头,成立了永福德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现在大蒜、秋白菜复种已成为该镇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了解,每亩大蒜平均亩产2万头鲜蒜,复种大白菜后,大白菜亩产1万余斤,按同期市场价格预测,两茬作物就能收入5000元,去掉前期种子、化肥及人工投入成本,蒜菜复种每亩地纯效益3500元。

  “订单绿豆”开启脱贫路

  “今年我们村搞订单绿豆,要种1050亩,由吉林神龙种业负责保底价收购,每市斤4元。如果秋后市场价高就按市场价收购。”明水县光荣乡黎明村村党总支书记常忠青谈起了植种结构调整。

  黎明村有土地面积13130亩,人口1387人,其中贫困户129户、435人。

  “绿豆种植今年是头一年尝试,亩产按250斤算,一亩地最低收入是1000元,纯收入最少要比大田玉米每亩多收入200元,而且投入成本低,一点肥不用,是纯有机绿色食品,这1050亩绿豆能带动30多户贫困户增收20多万元。”今年正月初四,常忠青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吉林神龙种业,种业的技术人员把村里的土壤拿回企业进行了化验,认为土壤肥沃适合种植,同意先期签订1050亩的订单,并免费提供种子,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到秋按保底价收购。

  今年,黎明村的矮高粱种植能发展到1000亩,杂豆种植发展到2000多亩,仅这两项特色种植产业就可以为全村带来50多万元的纯收入。为了今后绿豆销路不愁,这个村还积极与南方企业寻求合作。安徽有一个燕之坊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年加工绿豆3000吨以上,常忠青已与该公司达成意向性协议,如果今年黎明村收获的绿豆品质能够达到要求,明年将签订收购合同。“这个项目如果能签订成功,那明年我们村的绿豆种植面积就能发展到5000亩到1万亩。”谈起脱贫致富的远景规划,常忠青说:“通过考察发现,只要绿豆的品质好,就不愁销。如果村里的绿豆种植面积发展到万亩以上,那村里就上一条生产线,自己加工包装,那样就更赚钱了。”

  多元调结构打好主动仗

  “再过两个月,菇娘就可以开始采摘上市了。一亩菇娘的纯收入可以达到四五千元,能顶5亩地玉米收入。”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赵家沟屯村民祝成忠采取最先进的直播覆膜技术种植甜菇娘,可以比传统春播时间提前半个月。据了解祝成忠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甜菇娘的种植,小小的甜菇娘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达人,30多年来,在祝成忠的亲身示范下,不断有村民主动加入到甜菇娘的种植中来。截至目前,民政镇已经有50多户村民参与甜菇娘的种植,共落实种植面积达到2610亩,亩产高达2500斤。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怎样才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进行怎样的种植结构调整才能适合新民村?”这是青冈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耿立彬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2014年以来,他积极动员和多方筹措资金,带领132人,投资1560万元,成立了利丰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高标准打造了青冈县利丰食用菌产业园区,为该村种植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园区总占地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建设食用菌棚室110栋4.7万平方米,并配套完善了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今年2月份开始生产种植滑子蘑、香菇等菌类。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生产菌包140万包,预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该村还将100栋棚室租赁承包给了贫困户,引带贫困群众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发展食用菌产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