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大学生创客的“筑梦”高地 佳木斯创业社区“一条龙服务”解决创业“烦恼”
2016-06-27 10:5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丁兆勇 徐菲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   6月27日讯 夏季的傍晚,欢快的广场舞音乐准时响起,佳木斯松花江广场又开始热闹起来。

  与广场一路之隔的一座6层红色小楼却十分安静,这里就是佳木斯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一个房间内十几个青年人围坐在长条书桌前,开始了“创业乐享读书汇”时间。手捧《广告人手记》的孙磊小声地告诉记者,来这里读书已有40多次了,这里读书氛围浓,还能进行思想碰撞,对自己创业很有帮助。

  像孙磊一样,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每天都活跃着几百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搭建平台全领域解决“成长的烦恼”

  走进一楼现代风格装饰的“创客咖啡厅”,一群青年人或专注地看着笔记本电脑,或轻声交流。入驻社区的广佳文化传媒公司创办人战永洲刚刚接下一单业务,一脸喜悦。“除了资源对接,还可以找专家对自己的项目进行斧正。”战永洲说,“这里不仅是我们创业的平台,更是我们学习创业的平台。”

  去年12月,佳木斯在市区黄金地段辟建了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政府多个部门联手为大学生提供从创业到运营不同阶段的“一条龙服务”,不但解决了大学生创业落地的问题,也解决了他们很多创业过程中“成长的烦恼”。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访了这个7000多平方米的创业社区。在四楼,记者见到了“古法农业”的创办人李娜,李娜说:“社区给我们提供了精准的创业帮扶,从工商税务证照领办,到联系农林教授提供技术支持,再到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承包问题,每一项都特别周到。”

  “根据创业类型和成熟度的不同,将不同项目分配到不同楼层提供精准帮扶,这是创业社区的一项创新举措。”佳木斯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科长王海波说,社区设置了12个功能专区,每层楼设置不同功能,一楼创客直通车为创业者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创业贷款等20多项服务和会计记账、企业管理等中介服务;二楼设置创业种子培育专区和创业能力测评专区;三楼是预孵化专区;四楼是微创业专区和创客联盟;五楼是加速孵化专区。

  据了解,早在2012年,佳木斯创业孵化园就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创业示范基地”,其中大学生创业孵化专区落户企业多以加工类为主,吸纳门类有限,创业社区的建设就是为给科技型、创新型、附加值高的项目提供落脚之地。

  创新开路多领域搅热“双创”氛围

  在创业社区内,记者处处感受到青年人的创业激情和创新尝试。

  在五楼加速孵化专区,记者见到了创业“牛人”杨爽,他和伙伴们正在20多平方米隔断式办公区内用电脑与客户沟通。杨爽首创的“脉亿”App项目立足于打造为服务者与消费者牵线搭桥的平台,想学唱歌、找家教……用户可以通过“脉亿”用最短时间找到离你最近的可以帮到你的能人。这个项目上线24小时下载量1600,不到3个月用户突破1万。杨爽说:“社区为我们提供了7万元大学生见习补贴,引进了两位高端人才,还量身定制安排与中国最大互联网股权众筹集团中国人人投资基金对接,达成300万元的投资意向。”

  马林巴,一种不为人熟知的打击乐器,却与“海归”药子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药子蔺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传播马林巴艺术的专业人才。去年末他在创业社区注册了“乐梦马林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批学员已辐射到沈阳、牡丹江等十余个城市。“除教授马林巴技艺外,我们已着手进行马林巴乐器的研发和生产。”药子蔺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未来音乐界只要一提到马林巴,就会想到佳木斯!”

  为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生态,佳木斯不但抓住项目创新这一“动力源”,还通过政策创新为项目运营注入“润滑剂”。通过政府投、专项补、部门帮、社会筹等办法,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瓶颈。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涉及大学生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25项,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18项。降低创业门槛,取消创业前置条件等。截至目前,社区已落户大学生青年创业项目和App项目88个。

  孵化引领多维度营造“筑梦空间”

  创业社区在全省率先辟建了创享汇社群,搭建线上资源对接、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已建立市区微信群6个,县市分群4个,线上创客人数达到5000人,设立的“创咖故事会”、“你来我网”、“奋斗在路上”、“英男阅读”等10个栏目,达到15万人次的点击量。

  此外,每周两次乐享读书会、一次创咖分享会和创业演讲会,创客大讲堂、创客访谈录、创业资源对接会和项目路演会……12项创业品牌活动全部免费开放。人才汇集,激情涌动,每次活动都是一次头脑风暴,每一次活动都是一个互动、活跃、碰撞、分享的过程。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