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全警联动铁腕扫毒 我省禁毒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2016-06-27 11:05: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继滨 刘雪晴 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7日讯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了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据悉,去年末全省开展涉毒违法人员“查控收戒1号”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实施“末端治理”、“源头打击”和宣传预防同步推进的战略,加强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战果。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手宾县公安局破获了我省近年来历史上首例非法种植、制造、加工、运输、贩卖毒品原植物大麻的公安部毒品类目标案件。

  2015年8月初,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群众举报,万人欢林场有人毁林开荒并种植了大面积大麻。经侦查,初步掌握宾县摆渡镇人尹某某在宾县、方正两地非法种植大麻的犯罪事实。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立专案组,很快摸清以尹某某为首的12人团伙从种植大麻到贩卖毒品到新疆的涉毒流程。12月10日,专案组在新疆顺利抓捕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后,立即启动哈尔滨地区的收网行动,成功将这一犯罪团伙的12名成员一一擒获。历时4个月,辗转五地,两省联手,一举摧毁。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麻烟约495千克、麻糠约1740千克,毒资10万余元。

  我省公安机关源头打击与末端治理有效结合,既端掉了制造毒品的老巢,又掐断了毒品的进出通道和分销网络,强大的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我省近一阶段毒情蔓延的势头。

  目前,我省吸毒人群呈现低龄化。在加强打击管控的同时,今年“禁毒龙江行”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深入推进“6·27”工程,将各级各类学校作为禁毒宣传的重点,面对青少年学生普及禁毒知识,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突破9万人,帮助他们摆脱身心毒害亦成为我省公安机关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

  行动中,我省各地已按照简易模式,初步建立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机制,让戒毒人员有地方报到、有人管;基层公安派出所承担起了一般毒品案件查处、吸毒人员落地管控和组织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职责;各级治安、户政和禁毒部门也已将禁毒工作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项常态化业务,纳入了基层基础工作考核目标,并逐步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由简易模式向法定规范化模式的过渡。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开展涉毒违法人员查控收戒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禁毒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吸毒人员的管控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制和配套措施,以保证其长期有效地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