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信息系统正式运行 核对工作告别手工时代
2016-06-27 21:11: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7日(记者 栾微)记者从黑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局了解到,我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将于7月1日上线正式运行,将实现民政厅、公安厅、人社、工商等四部门信息共享。该系统将在一到两分钟之内完成新申请用户的信息核对工作,同时还将对230万已经享受低保待遇用户进行定期复查核对。这意味着我省居民家庭财产、经济状况等核对告别手工核查时代,代之以更高效、更快捷、更精准的部门传输数据核对机制建设。

  “以前人工核对一户低保家庭信息至少需要20个工作日,而系统运行后,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精准的核对出信息准确性。”副局长黎雪修介绍,我省实行城乡低保以来,一直采用人工入户走访、邻里调查多种手段手工操作信息核对工作,工作效率低,同时难免工作有失精准度。为准确认定社会救助对象,实施精准救助,我省开发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通过省级横向职能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及资源共享,在取得申请救助对象依法授权的前提下,用信息化手段直接查询到申请救助家庭成员的收入、车辆财产等信息。

  “通过一键点击方式申请信息核对,一两分钟就能搞定。”黎雪修说,系统运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核对结果更加准确有效。

  目前,新申请的救助对象已全部进入核对信息化平台系统,从七月一日起系统将对申请对象进行家庭收入和经济状况核对,符合条件,将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对已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230万救助对象,将定期跟踪保障对象家庭变化情况进行动态复查,确保社会救助的公平、公正。

  另外,省民政厅还将与国税、地税、住建厅等七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对申请人拥有房产、车辆、存款等进行精确核对,将极大的提高城乡低保保障对象的准确率。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