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中国移动杯·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6-06-28 10:08: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境内,面积10.08万公顷,地处松嫩平原与大兴安岭的接壤地带,保护区的主体——五大连池火山是中国著名的火山群之一。区内分布有14座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火山锥体和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和5个串珠状火山堰塞湖。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石龙河贯穿着五个呈珠状排列的堰塞湖,故称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于1980年省政府批准建立然保护区;1982年国务院批准,五大连池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1月,入选首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名录。

  


 

  黑龙江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水资源丰富,讷漠尔河的支流白河,连着5个湖泊,5个湖的水容量为10439万立方米。内多矿泉,药泉山下有南泉、北泉、翻花泉,是中国极其宝贵的矿泉水资源。14座火山锥耸立在开阔的熔岩台地上。火山群有旧期喷发的12座火山,新期喷发的两座——老黑山和火烧山。正是由于新期火山喷发,岩浆溢出,填塞了当时的河谷——白龙河,形成5个首尾相接的堰寒湖即五大连池。五大连池属富营养湖,湖内生长着丰富的浮游生物和鱼类。其中最大的是三池面积8.2平方公里。

  


 

  这里的主要保护对象为火山遗迹。五大连池火山群是由远古、中期和近代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地质地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上少见的类型齐全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专家概括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典型性和美学性,是中国首屈一指世界著名的火山。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有铁硅质、镁钙型重碳酸低温冷矿泉水,享有“药泉”、“圣水”之誉。五大连池具有纯净的天然氧吧、独特的火山全磁环境、特效的药性洗泉、灵验的药用矿化离子水、神奇的火山岩太阳能理疗场等。中国著名火山学家刘嘉麒教授评价说: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融山、水、岩、泉为一体,是中国火山地貌景观最丰富、最精彩、历史记载最详尽、研究程度很高的最新火山区,堪称火山博物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周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