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高中名校炫考生考分“招生大战”在朋友圈打响
2016-06-28 10:23: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8日讯 中考刚刚结束,高考成绩刚刚发布没出一周,哈市市民朋友圈里,高考喜报信息铺屏,有意吸引更好、更多优质生源的各种学校开始了生源大战。

  有市民打趣道:“哪个高中考得最好?看朋友圈。谁家孩子高考牛?朋友圈里的。”

  “最牛高中”朋友圈大显身手

  中考刚结束,哈市市民的朋友圈里转发最多的要数各高中的高考喜报了!宣传口号和标题里,“喜报”“异彩”“新高”“威武”“最牛”等似乎都不够到位了, “震撼”“奇迹”等才够吸睛。有高中在宣传高考成绩时称,“再一次靠责任和实力创造了奇迹。”记者注意到,这些学校不但晒出高分段人数,还标明了重点率等数据,用来彰显实力。还有的学校公布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名单,某高中还给自己冠上了“省内最牛高中”的名号。

  除公布本校高分段人数之外,不少学校都大力宣扬自己尖子班、明星班。一所省重点高中在官微上提到:某班全班平均分超过重本100多分,理科有最牛学霸班,文科还“文”鼎龙江。

  学校请“高人”设计喜报

  每年的6月末、7月初,都是省内高中抢夺初中毕业生源最白热化的时候,朋友圈这一传播利器成为各高中宣传的新宠,还冠上了“大数据透视”等让人眼晕的字眼。家长群,Q Q群,在自媒体和“互联网+”手段的催化下,生源大战陷入白热化。

  哈市某高中一老师说,他们今年考得不错,领导请了“高人”指导他们微信团队在官微上精心设计了内容。在某省重点高中官微上看到,网页设计伴着背景音乐,不仅能看到各种高分数据、重点率,还佐以精美图片和名言警句,各种办学理念和人生鸡汤,以及配上名师阵容。据了解,短时间内请人设计一则高质量的喜报薪酬不菲,费用要在5位数左右。

  高分当利器数据搞剖析

  图文并茂、手段翻新,朋友圈招生比拼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不管是公办省重点,还是民办名校,省、市“高分”都是各校推出的最吸引眼球的利器。

  哈尔滨、大庆、鹤岗、佳木斯、牡丹江等地的某些学校都在宣传自己学校出了“头名”。这高分、头名可谓层级纷呈、五花八门,省的、市的,文科的、理科的,竟然还有公办、民办校的。有的民办校宣传时,把自己的高分考生冠上“民办圈的头把交椅”等称号,吸引家长和考生。省内前十名也是他们宣传的好资本。

  “我这样的生源能考出来这样的成绩,牛吧?”“文科99. 8%,理科100%”,有的高中不但宣传自己的重本率,还对省内其他兄弟学校的成绩进行了一番“透视”。一位老师说,高考分公布以后,他和同事连续奋战了一天一夜,把全校毕业生分数统计分析完。“大数据分析透视才是真本事!”在哈市某重点高中的微信内容里,特意提及学校承担了某区在录取线下60分的一批考生,并提醒读者注意这批考生平均550分,强力彰显自己学校的“拔高、提分”作用。

  招生说明使出“杀手锏”

  “各位家长和同学,今年的高三把关教师都去高一啦!”各高中还纷纷推出了招生说明会,介绍学校的招生计划、师资配备、高考成绩之外,现场还赠送名师编撰的练习题集等,一句“内含所有考点和学生最易丢分的难点”不知又让多少家长和学生心动不已。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哈市一位校长表示,努力培养优秀学生来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交出高分成绩单来承担社会责任,省市重点名校,包括一些民办学校宣传高考成绩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要注意导向,不宜一味强调高分,另外也要尽量挤出水分,真正对社会负责。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