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亚布力林业警方跨省数千公里追缉两起命案逃犯 曾潜逃28年
2016-06-28 10:50: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忠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8日讯 ( 马忠良 )“命案必破、逃犯必追”。近日,亚布力林业地区公安局警方辗转河北、安徽、山东等省数千公里抓捕两起命案逃犯,逃亡28年和16年的犯罪嫌疑人武某和高某最终结束了亡命生涯。

  据介绍,1988年2月,亚布力林业局发生命案。居民武某因夫妻纠纷将妻子林某杀死掩埋,企图对岳母家实施爆炸未遂逃走。2000年3月,林场居民高某酒后与张某发生口角,纠集两人将张某殴打至死潜逃。案发后,公安局对3名涉案人员进行网上追逃,经过数年追捕,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查到下落,高某未被抓获归案。

  案发后,警方多次组织警力到山东、河北、安徽等地追捕,行程数十万公里。2016年,亚布力林业地区公安局按照省厅和省林业公安局“抓逃犯、破积案”工作要求,坚持“命案必破、逃犯必追”方针,把追捕历年命案逃犯摆在突出位置。局长郑世春、主管刑副局长李显利亲自带领侦查员对历年来网上逃犯线索进行信息研判,局长郑世春同志把每一名逃犯情况摆放在办公桌上反复研究,抓捕思路逐渐清晰。

  作为一名老刑警,刑侦大队长孙景宽20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抓捕武某的坚定信念。5月12日,孙景宽带领侦查员李猛、郭磊组成追逃小组,先后在山东、河北等地辗转数千公里,最后将安徽省涡阳县作为重点范围。在涡阳警方的协助下,侦查员经过大量的摸排和信息比对,最终确定冒用张某杰身份信息的嫌疑人即为武某,通过数天的蹲守,于5月31日将其抓获。正在南京参加职务晋升培训的副局长刘兵、王通民、李显利、政工监督室主任马忠良,立即赶赴安徽将其押解回亚布力。

  在成功抓捕武某后,侦查员迅速从安徽北上山东,开展对另一在逃16年的命案逃犯高某平抓捕工作。6月1日,追捕组到达山东后,在山东警方的协作下,经过16天艰苦努力,终于侦查到高某平的藏身地点,16日,将正准备外出的犯罪嫌疑人高某平抓获。19日,高某平被押解回亚布力。

  5月31日晚,潜逃28年的杀人在逃命案逃犯武某落网。当年曾参与此案侦破的公安局退休老领导、老侦查员自发地重新聚首。亚布力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孙景宽激动地说了一句:“为了抓他,我的头发都熬白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