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消协发布上半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2016-06-29 11:33: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9日讯 27日,哈市消协发布2016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涉及到银行、家具、食品、皮草等多个领域,其中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消费投诉最为集中。家具开裂要求退货商家要扣除折旧费

  2016年2月,消费者张女士向哈市消协投诉,称其2014年6月22日花17000余元订购了阿尔法所售雅阁斯丹家具一套,三个月到货后消费者发现实物与样品差别甚远且有多处划痕,经协商,经营者以2000元现金及皮墩作为补偿。没多久,家具多处开裂。三个月后,消费者收到更换的新家具,却再次出现桌腿开裂情况,售后称消费者可在哈市各阿尔法店选货,选不中再退货。此后,开裂情况更严重,消费者要求退货。2016年1月6日,阿尔法同意退货,但必须扣除折旧费约4600多元。消费者投诉至哈市消协。

  根据规定,有同规格同型号的商品,但消费者不愿换货而要求退货的,销售者可收取折旧费。本案在商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后消费者开始是同意换货的,但换货后的商品仍存在质量问题,经营者提出的是让消费者选择其经营的全部商品,消费者不愿接受该提议,此退货责任不在消费者。因此经营者无权要求扣除折旧费。

  经调解,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一致,经营者同意退货;消费者退还2000元补偿及皮墩并支付运输费1500元。

  说交五年保险能取本金利息取时却说不行

  2016年4月,消费者刘女士投诉称,2010年9月她在农业银行存款时,被柜台前的工作人员误导购买了一款由保险公司推出的十年期的“两全保险”产品。销售人员称“存5年就可以取本金、利息和分红”。2015年消费者想取回本金时却被告知,如果现在取本只能拿到50400元。消费者投诉到市消协,要求销售者返还当时所说的52700元,以及每年的分红和复利滚存的利息。

  经调查,保险公司提供的格式合同中虽约定保险期间为2010年9月29日0时起至2020年9月28日24时止。但并没有在合同中明显提示。另外,合同中还载有“交费期间5年”的内容,这导致消费者产生误解。经过调解,最终保险公司为消费者进行特殊补偿,补偿结果为退还本金5万元,并额外补偿2700元现金给消费者。

  买现做蛋糕来取时发现是“旧货”冒充的

  2016年3月,消费者韩先生来到哈市南岗区哈特好利来蛋糕店购买一款188元的生日蛋糕,服务员表示有已经做好的可以马上拿走。韩先生觉得该蛋糕不新鲜,表示要现场制作的。40分钟后,韩先生来取蛋糕发现给自己的仍然是服务员之前推荐的蛋糕,服务员却坚称蛋糕是新做的。韩先生次日来到哈市消协投诉。经调查,好利来确实存在用“旧货”冒充“新货”的行为。最终因消费者不同意经营者提出的退货并赠送消费者400元储值卡的解决方式而终止调解。

  浴缸坐便送到却破损商家称运输方负责

  消费者刁女士于2016年3月10日来消协投诉,称其在2016年3月1日在道外太古街箭牌卫浴以5388元的价格购买了浴缸和坐便器,并由商家负责发货到泰康县。在接货时消费者发现所购商品已全部破损,在多次与商家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将此事投诉至消协。

  经调查,商家表示他们发的商品是好的,是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由运输的一方负责。消协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商家进行了沟通。经调解,箭牌卫浴同意为消费者更换其所购的全部商品。本案中,经营者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后,可再向其委托的承运人提出追偿。

  其他案例

  订木门后老板跑路承接商家要加钱

  2016年初,消费者张先生称其在某建材市场内的皖东木业订购的门,结果门没收到,店铺关了,老板找不到了。商场管理人员说订单交给谷氏木业家了。谷氏木业老板称:“门已经给做了,但要加2800元钱。”消费者投诉到哈市消协。经调解,谷氏木业负责给消费者做门,消费者加1200元钱给谷氏木业,并于2月4日—5日安装完毕。消费者与谷氏木业达成一致意见。本案中虽然原经营者跑路,但从后续的“谷氏木业”的履约行为可以看出,其承继了原商家对消费者的权利义务,消费者可主张权利。说好一对一辅导不兑现也不签合同

  2016年4月,消费者所女士投诉哈市道里区新动态国际英语学校教学效果不理想,没有达到双方口头约定的成绩,不签订正式书面合同,而且承诺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辅导老师没兑现。消费者要求解除合同,合理返还剩余课时费。经调解,经营者同意为消费者退费。订“热水房”入住发现只能洗10分钟

  2016年2月,消费者杨先生在哈市南岗区新睿宾馆订客房,讲好是为给孩子洗澡,要有热水。前台人员承诺没问题。可入住后刚洗10分钟就没热水了,楼层服务员说这家宾馆的热水器只能提供10分钟热水。换房间后仍被要求10分钟内洗完,服务员还不断催促,称这是麻将室,一会有人来打麻将。杨先生投诉到消协要求退款并赔偿。协调中,因双方对赔偿金额分歧过大终止调解。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