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五年内将建30条特色商业街
2016-06-30 09:04: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去北京,如果吃美食我们会想到簋街,购物会想到三里屯,喝酒会想到后海……其实,很多旅游城市都会有一些叫响全国的特色商业街区。大庆市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商业街的发展基础,未来五年内大庆市将加快建设特色商业街的步伐,让一条条特色商业街丰富大庆市民的生活,丰富商业业态。

  大庆市已具备发展特色商业街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大庆市只有几条特色商业街,而这里所说的特色其实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特色”,更多的只是一条商业街。

  大庆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大庆市目前虽然缺少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商业街区,但是,大庆市具备发展特色商业街的条件。

  大庆市不仅有石油,还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建设和发展特色商业街区的条件得天独厚。

  不仅如此,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也得到了加速提升,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为推进商业街区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另外,近年来,大庆市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城市空间布局不断扩展,为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名品、名店和新兴商业业态的引进为推进商业街建设添加了新的商业元素。

  近年来,大庆市各区在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目前,市区的古玩街、茶城等休闲街区已具备打造成著名商业街或特色商业街的良好基础和雏形。

  特色商业街建设大庆市已起步

  据了解,在特色商业街的建设上,萨尔图区走在了全市前列。

  去年,萨尔图区调整升级服务业,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积极扶持大庆市古玩城建设。古玩城的出现,充分挖掘了大庆市古玩市场潜力,在满足藏家和市民交流收藏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庆市文旅产业业态。

  今年,萨尔图区又从“食”字上下功夫,规划建设了六条特色餐饮街。

  一是学伟鑫城商业街,全长约600米,业态规划为创意中餐、西餐美食街,以中餐、西餐、正宗韩日料理为主;二是学伟大街西侧商服,具体为安宁路至纬三路,全长约3000米,业态规划为火锅、川湘菜美食街;三是万达金街,即万达广场U字型步行街商服,全长约500米,业态规划为烧烤、特色小吃一条街;四是美兰街东侧商服,北起萨政路,南至安宁路,全长约1200米,业态规划为特色小吃一条街;五是经三街百湖花园门前商服,全长约350米,业态规划为川湘菜一条街;六是广源步行街,南起广源市场,北至塞纳花园,全长约1000米,业态规划为酒吧、咖啡厅、KTV等。

  据介绍,萨尔图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将特色餐饮街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餐饮文化旅游中心。

  五年内大庆市将建设30条特色商业街

  现在,商业街已经成为城市商业发展、城市风貌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代表,商业街已经成为重要的“城市窗口”和“城市名片”。与此同时,商业街在商业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一些城市商业街的零售总额已占到本城市或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很大比例。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特色商业街区的发展建设,改善了城市面貌、凝聚了商业氛围、增加了本地和外来消费,对促进大庆市商业繁荣、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未来,大庆市将不断加大商业街区建设力度,提升个体经济业态水平。按照调整业态结构、提升业态档次、打造业态特色,促进商业街区上规模、上档次的思路,加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力度,完善特色商业街区购物、观光、休闲服务等综合功能。到2020年,大庆市特色商业街区的数量要达到30个,销售收入占比要超过全市非公经济总量的30%。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