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功能全面升级 将重新焕发"青春"
2016-06-30 09:31:1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牛淑萍 王晓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28日上午,记者在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工程的建筑基础加固已经完成,结构梁加固施工已完成三分之一。另外,地下室和第一层的构造柱加固也已完成。

  工人文化宫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齐齐哈尔市最重要的群众性文化教育基地,也是齐齐哈尔市的精神文化象征,更是几代人美好生活的回忆。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工人文化宫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年久失修,且不符合现行的防火、抗震和建筑节能等规范要求,并经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楼。由于工人文化宫是齐齐哈尔市的重要历史建筑,同时也是齐齐哈尔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所以此次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设计在保持原有建筑外立面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对其建筑结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加固、改建、更新,使其适应新的使用要求,同时保证建筑物符合有关的现行规范要求,保证安全使用年限。

  “这次维修改造后,工人文化宫最少还能再用30年。”齐翔集团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李万强告诉记者,此次维修改造工程在保持建筑风格不变的基础上,为建筑增加了消防系统和安全防护系统,让建筑更加安全牢固。“在施工中,我们对建筑的梁和板都采用了特种加工方式,外墙构造柱增加圈梁,同时还在内部加建了抗震墙,让工人文化宫拥有了抗震功能。另外在屋顶施工上,我们还采用了钢结构管桁架,让其更安全耐用。”

  虽然工人文化宫的外貌不变,但内部功能将得到全面升级。据李万强介绍,原工人文化宫北侧的大剧场虽然继续保持原有建筑风格,但内部的音响灯光、声学系统和座椅等设备设施将进行全面升级,达到可以进行歌剧演出的标准。而南侧的体育馆在原有可进行篮球比赛的基础上,还将增加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拳击馆、跆拳道馆、有氧健身房和淋浴室等多种功能场馆。另外,工人文化宫主楼还将建设职工办事大厅、游艺大厅、展览大厅、文艺活动室、职工技能培训室、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多种功能场所,让工人文化宫再次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生活、办事等多功能中心。

  “由于缺少原始设计图纸和技术资料,给维修改造工程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已增派技术施工人员,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齐翔集团副总经理、总经济师、项目执行总指挥阎柏英告诉记者,由于缺少原始技术资料,整个工程设计只能依靠重新复测,这就造成了部分设计与现实情况不符,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地困难,减缓了施工速度。为此,齐翔集团多次与设计单位在现场协调,修改设计方案。为了加快施工速度,齐翔集团在增派技术施工人员的同时,还在每日施工结束后,召开现场会议以解决第二天的施工技术难题,确保施工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