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尔滨兆麟公园第三窝鸳鸯完成艰难一跳 被“粉丝”围观犹豫三个小时
2016-06-30 10:03: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铁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围观跳巢的“鸳鸯粉” 

  东北网6月30日讯 29日,哈尔滨兆麟公园鸳鸯粉守望多日的第三窝鸳鸯,由于与围观人群距离太近,母鸳鸯犹豫3个多小时也没有跳巢。在一只小鸳鸯被挤掉树下后,鸳鸯妈才被迫跳巢。

  鸳鸯被打扰三个小时 十余次试跳都没成功

  早7时38分,期待已久的鸳鸯终于露头,这是跳巢的明显迹象。一次、两次、三次……根据经验,露头不会超过四次母鸳鸯就会跳到树下呼唤。可是,从7点38分第一次探头,到10点35分的最后被迫一跳,经历了整整3个小时、十余次试跳。每次探头被惊呼的人声打扰,鸳鸯左顾右盼犹豫再三后又返回去,如此漫长的过程在过去是很少见的。

  

  “关爱野生动物就要给它们留下空间,距离鸳鸯巢太近,会让它们有不安全感。”市民提出意见。

  公园围出隔离区对鸳鸯进行保护

  公园管理人员表示,今年第三窝鸳鸯的巢,在公园北门人行道榆树洞,因为怕干扰鸳鸯跳巢,公园在跳巢区域围出一个隔离区。

  每年的鸳鸯跳巢都会有很多人围观,为了防止人为干扰鸳鸯顺利跳巢,兆麟公园从入夏开始每天早晨就派多名保安维护秩序。同时,也要求鸳鸯粉自觉维护难得的鸳鸯群。

  让鸳鸯粉欣慰的是,这次跳巢的母鸳鸯右腿绑有一个金属环志,这是去年中科院王强在鸳鸯南迁前,给6只鸳鸯安装的环志之一,编号为0151。这个环志表明,有多只从兆麟公园出生的野生鸳鸯,又返回自己的出生地继续繁衍,它们已经把这里当成“娘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