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坚定信仰的翰墨洗礼 迎“七一”庆建党95周年手抄党章党规张成生书法展侧记
2016-06-30 10:50: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  6月30日讯 这是一场震撼的书法展,这是一份给党的生日礼物。

  在手抄党章党规张成生书法展现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述等内容的“印刷字”在张成生的笔墨下化为“行楷”“行草”等书法作品。省公安边防总队驻哈部队官兵代表及书法爱好者等徜徉展馆,有人小声品读其中内容,也有三两人聚在一起探讨某幅作品的行书走笔。

  “展览带给我强烈的震撼,这种震撼不仅仅是篇幅上的,更是内容上的。张成生以书法为媒介,让大众从欣赏书法作品的角度学习党章党规的内容,这种形式与内容的结合非常独到,同时也反映出作者内心正能量的释放”,观众乔先生告诉记者。

  走进展馆,“在党为党”“从严治党”两幅大字映入眼帘,“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悬挂在收尾部分。展馆四周紧密悬挂的约两米高的近百幅字让人仿佛置身“字林”,洋洋洒洒几万字,其中多数为小字,笔法灵动,遒劲有力,书面规整,足见书法家之功力,也可从中感知作品背后书法家付出的心血。书法爱好者褚先生说:“之前也看过张成生的作品展览,参观此次展览,深受鼓舞,也颇感振奋,这其中有大字、小字,也有行书、楷书,这么大的工程,书法家一定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此次展览上的作品完成耗时近五个月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张成生都是在每天晚间和节假日休息时抄写。看到心血之作展出,张成生心中满是喜悦与感慨。书写党章与书写其他内容的书法作品不同,更加要求严谨。张成生说:“写党章有个要求,就是一个字都不能错,错一个字就得重写。”大篇幅的书写唯恐出现错漏,张成生特意找人校对了六遍,展出的作品中很多幅都曾因为有错处重新写过。

  张成生介绍说,抄写党规时,他选择用更为规正的楷书,为求写得灵动,他用行书的笔法写楷书,因此速度也比较慢,常常一天也完成不了一张。

  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陆标表示,张成生作为军旅书法家,起步较早,功底深厚,以手抄党章党规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形式新颖。张成生认为,书法不应该成为少数人的“独享品”,而应该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因此,他在书写过程当中,尽量把字写得漂亮些,让喜欢书法、懂书法或是不懂书法的人都能接受。

  张成生曾先后出版《张成生行书古诗百首》《震撼——张成生抗震救灾诗词抄》《爱民固边战略警言录》,并举办“边关墨舞中国精神”“广播雷锋精神”等书法作品展,通过书法传播正能量,张成生乐此不疲。“写党章党规的过程是对我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信仰的坚定”,张成生直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