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妈,小三怀孕了急需钱做流产” 骗子打电话共“赚”100多万
2016-06-30 11:32:43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王湘舸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日前,汤旺河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将两人抓获,破获电信诈骗系列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辖区职工群众的财产安全。

  “儿子”求援 老妈千里汇款救急

  1月8日,汤旺河区居民丁大娘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接通电话就听里面的人在喊“妈”,已经82岁的丁大娘以为来电话的是自己的儿子。对方在电话中接着说:“妈,我在外面和一女的鬼混,现在她宫外孕,要做手术,急需7000元钱,不要告诉我媳妇。”听到“儿子”的这通“救急”电话,丁大娘心里虽然气恼孩子在外乱来不争气,但也不能不管。随后,丁大娘就按电话里所说,往“儿子”提供的邮政储蓄银行卡里汇了8000元钱。过了一会儿,“儿子”又打来电话说住院钱不够用,让丁大娘给再汇5000元钱。丁大娘又给打过去5000元。

  到了晚上,丁老太放心不下儿子,偷偷地给儿子打了个电话想了解儿子那头的情况。才得知是上了骗子的当,并在儿子的劝说下报了警。

  无独有偶,1月19日,72岁的薛老太也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同样的说辞,与丁大娘接到上当受骗的电话一模一样,并说怕丢人,嘱咐薛老太不要跟别人说。薛老太当即往儿子提供的邮政储蓄银行卡里汇了10000元。

  汇完钱后,薛老太经过和儿子沟通才明白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朝自己要钱的“儿子”是个冒牌货,随即向警方报警。

  汤旺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后,先后对这两起案件进行了立案侦查。办案民警在调查涉案的银行交易记录后,得知犯罪嫌疑人已于当日将丁老太和薛老太的全部汇款取走。就在警方调查取证的同时,猖狂的犯罪分子又故技重施。3月28日,汤旺河区又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手段骗取受害人吴某11000元。4月5日,受害人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到刑警大队报案。千里查询,嫌疑人留下“蛛丝马迹”

  接连发生的电信诈骗案引起了汤旺河警方的高度重视,并成立专案组将三起案件并案侦查。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取款地调查取证时发现,嫌疑人在取款时都戴口罩、太阳眼镜,对自己进行了伪装,并选择人员密集的地方取款。通过对三起案件收款人涉案银行卡开卡时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线索进行周密的调查,警方最终确定发生在我市的三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或同一团伙所为。

  经缜密侦查,民警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涉案邮政银行卡72张,犯罪嫌疑人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期间,共实施电信诈骗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其中我市40余起,外市县30余起。犯罪嫌疑人诈骗成功后在长春市14家银行、集安县2家银行、哈尔滨市3家银行的96个银行网点分头取款。5月22日,民警马岩松、邢振德、张光宇驱车前往哈尔滨市、长春市、集安县查寻犯罪嫌疑人可能留下的线索。在调取犯罪嫌疑人取款录像时,发现三地取款的为同一人。民警一路追踪到了集安县,在集安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发现嫌疑人的取款地点没有可疑车辆出现。由此专案组推断,有可能犯罪嫌疑人为了取赃款而在这里留宿。于是民警调取了4000多条旅馆住宿信息,经过一夜的逐一比对分析,终使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浮出水面。

  东躲西逃 两嫌疑人难逃法网

  民警马岩松、邢振德、张光宇立即将所掌握的情况向专案组领导汇报,请示采取抓捕行动。然而,5月24日5时,当办案民警赶到酒店实施抓捕时,吴某某已经离开酒店。警方随即展开追踪,在长春市南关区西武派出所的配合下,查询到犯罪嫌疑人吴某某5月23日23时许入住到长春市易家时尚宾馆,案件重现曙光。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再次消失在警方视线中,抓捕组决定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并对吴某某进行突审。

  突审中吴某某交待,他伙同张某一起行骗。张某有一台私家车,平时停在其所居住的三马路附近的一个小区的楼下。民警在该车附近守候,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5月24日8时许,张某从家中出来准备上车时被警方抓获,当场在其身上搜出作案手机一部,作案使用银行卡3张。警方还在张某的家中搜出数十张未使用的银行卡。张某对于自己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期间与吴某某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又交待了2015年10月以来在安徽、北京、河南、黑龙江省作案80余起的犯罪事实。

  据两人交代,吴、张二人在长春市一家麻将馆打麻将时结识后,便在一起琢磨起“来钱”的道儿,并利用老年人警惕性差、疼孩子的心理实施诈骗。二人在实施犯罪过程中分工明确,在诈骗成功后将拨打给被害人的手机和手机卡、取款银行卡扔至无人处,并在取赃款时故意伪装自己,随时变换取款的银行网点,本以为天衣无缝的诈骗计划,没料到最终还是被我市警方一举侦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