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师大附中有个“英才班” 全班30人都被清华、港大等名校录取
2016-07-01 08:07: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1日讯 全班平均分667分,超出重本线181分,680分以上3人,670分至679分4人,30人已全部确定将被清华、港大等名校录取……这份让人称奇的高考成绩单,是哈师大附中“英才班”创造的。他们的学习模式、教学方法是怎样的?近日,这个班的“学霸模式”终于被揭开了。

  这个班很“任性”想学啥就教啥大学课程也OK

  “英才班”有位同学叫安一扬,可谓是理科全才,省级数理化竞赛奖项几乎都曾被他收入囊中,化学、数学两科一等奖,物理二等奖。其中,他尤为喜欢化学,别人还在“啃”高中课本时,他已自学了六七本厚厚的大学化学教材。遇到不会的问题咋办?安一扬说:“那就问学校的老师呗,他们都非常厉害,还会帮我找到相关学科资料,让我更好地学精、学深化学。”

  身为“英才班”一员,安一扬还享受一项特殊待遇,就是可以随时使用学校的化学实验室,在那里,他可以尽情探究奇妙的化学世界。

  哈师大附中的“英才班”,就是由30名像安一扬这样的同学组成的。想进入这个班,竞争非常激烈,你必须非常优秀,所以同学们都以进入“英才班”为荣。“英才班”采用导师制形式,侧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并且是优胜劣汰、循环选拔,高一下学期最初成立时是45人,到高三时就只有30人。老师对他们采取“一对一”、“私人订制学习方案”的教学策略。如果学生想学大学课程,只要不耽误正常课程就OK;如果想在体育方面发展,学校也会配专门“导师”培养……总之,学什么、教什么,在“英才班”里很“任性”。

  这个班有“个性”不仅成绩好歌舞编程牛人多

  在今年高考中,“英才班”取得了平均分667分的高分。很多人在猜想,他们是不是也像衡水中学那样进行“军事化管理”呢?

  “高考没有捷径,再聪明的学生想取得好成绩也须努力。”班主任陈永亮说,孩子们为高考确实付出了很多汗水,但“英才班”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兴趣趋动学习,所以学校没有所谓的“生产线”。

  徐乾同学告诉记者,“英才班”学生除普通课程外还可以选课,全校所有老师都可以成为他们的导师,“我特别喜欢化学,就选修了化学,老师所讲的内容都是相当有深度的”。另一位同学也说:“每次上物理课时,大家都围坐在一起进行讨论,有时会争得面红耳赤。”

  学校曾对“英才班”的学生个人情况进行过调查,几乎每个人都是多才多艺,有的能歌善舞,有的才情诗画,还有的是体育健将。班级中还有一位计算机高手刘欣鹏同学,他的高考成绩683分,已被上海交大预录取,而计算机编程是他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精心辅导下自学的,曾获得信息学省一等奖。

  虽然高考录取还没开始,但全班30人因竞赛获奖、自主招生优势、高考成绩优异等原因,已基本全部确定将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其中多名同学已确定被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名校录取。“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取得高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真正感兴趣的知识……”采访结束时,一位同学这样评价“英才班”。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