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回顾光辉历史凝聚振兴力量 我省专家学者庆祝建党95周年理论研讨发言摘编
2016-07-01 09:4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   7月1日讯 6月29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和党自身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展开研讨交流。深刻阐明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阐明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历史必然性,阐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现将部分发言编选如下,与读者分享。

  严明党规党纪是根本保证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春娥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95年的历程,是严明党规党纪建设不断走向成熟,保证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

  严明党规党纪为革命战争胜利奠定基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一个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的党。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的一大在白色恐怖下召开,并因受到租界当局的干扰不得不转移至嘉兴南湖的红船,才得以将会议开完。如何保守党的秘密,是党的一大至关重要的纪律内容,正是这项纪律减少了以后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的付出。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专列出“纪律”一章。以后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章程中,都有关于党的纪律的要求和内容,并在实践中得到严格执行。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正因为我们党能够严格执行党的铁的纪律,才能够以弱小的红军数量战胜数倍于己的强大敌人。1927年10月下旬,有些战士因行军饥饿,挖了老百姓的红薯吃,毛泽东发现后,随即从衣袋里摸出一块银元,叫人找了个木牌,亲自在木牌上写上:“我们是工农革命军,路过此地,因饥扒了您地里的红薯,现留下银元一块。”写毕,将木牌插在地里,银元放在牌下,这深深教育着战士们。之后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党规党纪。正是因为能够严明执行党规党纪,才为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提供了强大的保证力量。1949年6月,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总结概括28年革命斗争战胜敌人的三件武器时,就把“纪律武器”放在最前面。

  严明党规党纪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有力保障。建国前夕,党中央加强了纪律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措施,不仅为夺取全国政权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而且为建国后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必要的前提。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一如既往地严明执行党的纪律,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中进行大规模建设,克服了重重困难,有步骤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1956年党的八大总结执政以来党的建设经验时指出,作为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已把党的纪律与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紧紧联系在一起,已把党的纪律作为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

  严明党规党纪是改革开放的保障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但党中央仍然高度重视并执行党规党纪。在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革时期,新情况和新问题层出不穷,政策法规又不甚完善,我们党正是依靠严明的党规党纪,经受住了新旧体制交替、利益大调整带来的各种挑战和考验,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带领国家和人民从封闭走向开放中,西方腐朽思想随之侵入,正是严明的党规党纪这一有力武器,约束着党员的负面行为,增强了党员的抵抗力,赢得了更加复杂尖锐的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纯洁了党的队伍,保持了党的先进性,推动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严明党规党纪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总结经验、立足实际、针对中国难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且开创了党的纪律建设新局面,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驾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长期存在,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实践证明,以严明的党规党纪作保证,能够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强化党的领导力、执行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改革的深度、力度、难度前所未有。要突破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中的羁绊,必须依靠严明党规党纪保驾护航、攻坚克难,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步调一致地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严明党规党纪是全面从严治党之本。只有扬起严明党规党纪的利剑,才能有效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权威、树立党的形象、增强党的人民认同。以严明的党规党纪作保障,必将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伟大的胜利。

  从党章历程看我党发展壮大的光辉足迹

  黑龙江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静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非凡历程,制定通过了18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逐步完善的过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历史足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发展壮大的重要见证。认真学习党章,既是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最好的纪念。

  一、党章的完善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政党。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但这个根本大法的制定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和我们党认识的提升不断得以完善。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武器,从而使中国革命有了崭新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加上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自身理论水平等方面的不足,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多次出现过“左”和右的严重错误。残酷的现实与沉痛的教训让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没有现成的理论答案,惟一的出路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新答案。七大是共产国际解散后我们党按照自己意愿制定的党章,它明确规定了全党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原则,开启了独立自主地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党建问题的新局面。十五大第一次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十八大党章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可以说党章的历次修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越来越科学,对中国国情的把握越来越到位,“结合”工作越来越有成效。

  二、党章的完善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主动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政党。党章的修改是以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为前提条件的,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回顾历次党章的修改,毫无例外中国共产党都把一些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念适时地补充进来。这些新思想、新观念或对以前未明晰的问题进一步回答,或澄清一些模糊的认识,或抛弃一些陈旧的内容,或对某个问题进行重新表述。这种扬弃往往使党章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变得更为科学、合理,并且总体上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七大党章首次增写了总纲部分,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创造,是注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充分体现,使党章具备了完备的形态。同时七大党章第一次确立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这表明在长期斗争中逐渐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理论创新达到新高度。八大党章是我们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从1978年至今,我党召开了从十二大到十八大共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每次代表大会,我们党都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发展变化,通过对党章的修订、补充或丰富,把党所获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创新及时地记录下来,统一全党的思想。回顾党章的修改过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探索足迹。

  三、党章的完善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思想上组织上不断走向成熟的政党。党章是党的理论、政治、思想和组织状况的集中反映。党章的修改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思想幼稚组织孱弱的小党,成长为一个理论成熟组织严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一大没有来得及制定党章,虽然在其纲领中实际包含党章的内容,但这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并没有任何实际经验。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党章,不仅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建党工作的完成,而且标志着我们党从此有了自己的最高行为规范。五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六大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三项根本原则,这对于健全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具有重大意义。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必须无条件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幼稚思想和面对复杂的革命形势时的困惑和不适应。七大党章针对党内农民占大多数的现实,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任务。八大党章作为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难能可贵地强调要加强执政党建设,突出强调了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问题。九大党章、十大党章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全局性错误的情况下制定的,不可避免的带着错误烙印。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共产党迅速拨乱反正,在十二大党章中第一次全面而正确地回答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目标、途径和方法等基本问题。十八大党章更是紧紧抓住新时期新阶段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充实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伴随着执政经验的积累,中国共产党更加从容、更加成熟。


  党领导东北抗战胜利的历史启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车霁虹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武装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荣而又艰苦的历史进程,缅怀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为取得抗战胜利创造出不朽的光辉业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和平和谐的生活环境。在今天的国际和国内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战取得胜利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历史启示。

  启示一:共产主义理想和民族解放信念让东北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东北地区紧邻俄国,因有中东铁路的缘故,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比国内其它各地还要早。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在东北建立党组织,先后派遣多人到东北传播马克思主义。1923年10月,成立中共在东北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它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土地上的第一火种。星星之火,到中共“三大”以后,东北地区的党团组织迅速发展,党团员有500余名。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很快派出党员投身到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义勇军中。东北义勇军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迅速发展壮大。中共南满、吉东、北满省委领导东北地方党组织在东北这块土壤上深深地扎根、开花结果。今天,在东北、黑龙江这块土地上,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发展壮大,其数量已是抗战时期的N数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作用是党的事业兴旺强盛的保证,是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保证。

  启示二: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东北抗战和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国家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独自承担起领导东北抗战的责任。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不但及时发表宣言和决议,动员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而且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东北抗日联军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东北抗日武装坚持到抗战胜利曙光的到来。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而且在全民族抗战中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打击日本侵略的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全国人民在共产党抗日政策的号召下,团结起来,共同御侮,最终取得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今天,我们在进行经济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是抵御外来侵略和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前提。我们只有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不畏艰苦,不惧挑战,解决深化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才能朝着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取得经济建设发展的新胜利。

  启示三: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抗日战争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根本出路在于发展本国经济,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只有富国强民,才能有效地防止战争,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5年来她不断完善和修正自己,走适合中国自己的道路。由此让我们坚信,今天深化经济改革、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至关重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虽然是主流,但是,局部冲突和战争的根源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动东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回顾新中国的诞生——得人心者得天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魏国忠

  1949年解放战争的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回顾那场战争开始时,敌强我弱,形势极其严峻,然而仅仅三年时间就取得了胜利。其原因就是我党顺应了亿万群众的要求并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既适时做出了夺取东北的战略决定,又实践了新民主主义的纲领而赢得了全国的民心。

  1945年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使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开始摆脱任人宰割和欺凌的困境,并成为联合国的“五常”之一而大大提高了国际地位;但同年2月美、英、苏三国雅尔塔会议又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利益和领土完整,使我国陷入了二战后美、苏争霸的漩涡并面临着两个中国命运即民主与独裁命运的决战。毛泽东同志早在1945年春的七大上就提出了战后夺取东北的战略任务,故抗日战争刚一胜利,中共中央就在9月14日决定成立东北局并确定了“向北发展”的方针,将十万多部队和两万干部陆续派往东北。而国民党的方针则是“集中全力,先接收关内,再接受关外”。于是,我党领导的部队就先于国民党军队进入东北并逐渐控制了苏军所占领的大中城市和铁路交通干线以外的广大城乡地带,成功地取得了战略上的先机而迈出了走向胜利的关键一步。但在美国支持下的国民党迅速运送精锐部队抢占东北,占领了今辽、吉两省的绝大部分并继续北进,凭借其军事上的优势在四平之战中打败了我军;不过,其战线的拉长和兵力分散,已没有足够的机动兵力继续发动战略进攻,加之内战不得人心和美、苏的掣肘和“调停”,双方间乃实行停火,即在同年的下半年形成隔第二松花江南北对峙的局面,形势依然是敌强我弱。我党充分利用了停战时间稳住了阵脚,整顿了内部,发动群众肃清敌伪和消灭土匪,并建成了北满根据地,军队也得到壮大,于是发动攻势“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并逐渐将敌军分割包围在沈阳、锦州、长春等几个战略据点,并终于在1948年冬发动辽沈战役而解放了东北全境,为缩短全国解放战争进程和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形势的巨变而转危为安了呢?当初人们对我党和军队并不看好,又普遍存在盲目正统观念而看好“国军”。然而,一方面由于“想中央,盼中央”的结果是“中央来了更遭殃”,来接收的国民党大员只知道利用权力“五子登科”即占位子、捞票子、弄金子、抢房子、玩女子,毫不关心民众的死活而伤透了人心,故当苏军撤离时他们也不得不灰溜溜逃离;另一方面,当初并不被看好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却以官兵平等的全新形象和为老百姓办事的实际表现,让人们迅速改变了认识,盲目的观念一去不返;尤其重要的是,我党所实施的新民主主义纲领和政策,获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戴和支持,即得到了人心也就逐渐地得到了天下!

  原来早在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即已开始反思此前失败的经验教训,并恢复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领导地位;到陕北后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反思总结,特别是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所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又让他们进一步地思索把国外传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的实际真正结合起来,开始走自己的路。而1939年与1940年之交所提出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和纲领,无疑就是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标志和结晶体,后来又在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实践中,逐渐明确其为政治上实行民主的“三三制”和经济方面的减租减息(劳资两利)的方针,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代表了各阶级和各阶层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也让广大群众由衷地感受到了我党的体贴和温暖而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因而越来越得到他们真心实意的拥戴和支持。不言而喻,这一切为以往的马列著作和共产国际的文件中所未有,完全是我党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始独立自主走自己路的结果!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成熟和步步走向胜利的起点。因之,在纪念我党诞生95周年的日子里,重新审视和回顾这一切依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信仰力量推动我党走向强大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晓辉

  在我们党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1921年7月23日,12位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凭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聚集到一起组建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这一崇高的信仰在不同的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精神,推动着中国共产党由弱小转向强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得到彰显。1927年到1930年,中国共产党人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中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1934年到1936年,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到达陕北吴起镇时仅存8000人的危难局势,仍革命信念不改,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传播了革命理想。1935年到1948年,依靠延安精神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粉碎日军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攻,解决根据地的军需民用;同时,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延安才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全国人民抗战的指挥中心。1948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正视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从革命战争到和平建设的转变、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顺利地接受巨大转变带来的挑战。依靠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信仰的力量使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上世纪60年代,凭着大庆精神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克服无经验、无技术、设备落后等重重不利条件,仅用三年的时间就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创造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为中国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样,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历时近十年,中国共产党人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促进了中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凭着对共产主义的坚贞信仰,经过30年的努力拼搏,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更需要信仰的支撑。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勇气,就不可能成功。2005年10月,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这一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骄人成就。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人与全国人民顽强拼搏,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世人的称赞。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仍在推进,此时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信仰的支撑,更需要增厚信仰的土壤。然而,有部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模糊,宗旨意识淡薄、漠视人民利益,迷恋宗教、崇拜迷信,腐化变质、违法犯罪。如此现状迫切需要信仰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这将是一个蕴藏磅礴力量的“发动机”,必然推动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