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东北林大师生耗时两个月 上万花瓣拼出2.4米长压花屏风
2016-07-02 09:30: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日讯 金箔做底、柳叶做竹、数千花瓣层层叠叠拼出雀羽……1日,一幅陈列在东林校园,名为《金浮图,繁华地》的压花屏风惊艳了众多观者,屏风中的孔雀羽毛全由花瓣拼成,丰满华丽,栩栩如生,十分有质感。

  据设计者、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师刘香环介绍,这幅压花屏风宽240厘米、高183厘米,由她和园林学院其他3名师生耗时两月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压花屏风,月季花瓣使用了7000多瓣,算上其他花材则约有上万片。屏风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盛唐诗人尹鹗的诗词《金浮图》,以金箔做底,展现盛唐时代的繁华与昌盛。团队从3月份开始压制花材,5月12日才完成全部拼接工作,随后在中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组织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压花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刘香环介绍说:“我们用了10多种花材,以月季花为主,花瓣都要逐一烘干、染色,再进行拼接。为让孔雀看起来活灵活现,我们精选了多种花材交替使用:头部是用胡萝卜叶压干以后粘制的;颈部是用‘蓝色妖姬’做的;胸部是大丽花;羽衣是用非洲菊染色粘贴;羽毛边缘用漂白染色过的杨树叶叶脉制作;羽毛背上还有一些洋桔梗的花瓣,显得更为通透。”

  为丰富屏风画面,团队还用桦树皮、茄子皮、榆叶梅、吊篮花叶、柳树叶、蔷薇花等各种材料,制作了梅花枝、小鸟、竹子、草地、石头等场景,每一样材质都可以说是精心挑选。如小鸟是用非洲菊关叶菊做的,因非洲菊花瓣细小,用来拼接鸟兽更显形象、生动。整体画面拼制完后,最后在花材上涂一层水晶胶,起到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