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学讲话谋振兴寻找‘农头工尾’的金钥匙”专题座谈会举办
2016-07-04 07:27: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王坤 程瑶 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4日讯 作为“学讲话谋振兴”系列座谈会的第三场,6月28日上午,黑龙江日报与绥化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学讲话谋振兴寻找‘农头工尾’的金钥匙”专题座谈会在绥化市召开。来自绥化市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农业加工企业和当地媒体的代表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农头工尾”为抓手充分发挥绥化作为农业强市的资源优势,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走出奋力振兴新局面等问题进行了长达四小时的研究和探讨。

  绥化各市、地(区)政府和职能部门代表表示,“农头工尾”的根本是要在“工”字上见效益,终极目标是实现农业资源工业化。具体落实在绥化,就是要充分释放寒地黑土生态资源优势,把农产品基地作为原料“第一车间”。通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繁荣稳定。要打开这把“发展锁”,就要找到、用好升级产业技术、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品牌效应、提高创新能力、加大政策扶持等多把“金钥匙”。

  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晶川认为,依托“农头”、做强“工尾”,核心在产业化,潜力在一二三产融合,希望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联动”,以产业化牵动农区现代化。要做大“农头”,抓资源、抓原料,抓产业链的起始端,立足粮食安全、市场变化和绿色发展夯实发展基础;要做强“工尾”,坚持从农起跳,做好粮食精深加工、做大草食畜牧业、做活市场营销,加快转化增值。同时更要大力扶持发展规模适度、复合经营、村级主导的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复合型经营主体,加速农村生产关系调整改革趟出新路径。

  在对推进“农头工尾”的过程中企业存在的短板及解决路径进行探讨时,龙凤玉米、鑫利达米业、双汇北大荒等绥化农业加工企业代表表示,只有着力搞好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思维创新,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构建产业循环经济加工体系,才能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让企业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与会者一致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以“农头工尾”为抓手做强绿色食品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业,对绥化这样的粮食主产区转型发展有着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抓好“农头工尾”,就是要以农业为基本依托,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一二三产业有机整合、紧密相连、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发展、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实现地区经济的顺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黑龙江日报还将继续派出全媒体报道团队深入双鸭山和省农垦总局举办“学讲话谋振兴寻找‘煤头电尾’的金钥匙和寻找‘粮头食尾’的金钥匙”两场专题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