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热天没食欲 9种最好吃的凉面帮你“避暑消夏”
2016-07-05 19:10:31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赶走了雨季,哈尔滨的夏天终于粉墨登场,未来几天全市最高温度都持续在30度以上,炎炎夏日小编搜罗到一些美味降暑的凉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1家常可口凉面

  先把面条下锅煮软,用筷子挑散,不要粘连,在清凉的水中过上一两遍,捞出,盛在碗中用蔬菜、佐料拌和食之。

  下面的技术非常重要,要在水开的时候将面下锅,大火滚开来煮,一旦变软,迅速捞出过冷水。凉面的配料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喜欢吃荤的朋友可搁上几片酱牛肉,喜欢吃素的朋友可弄些切成丝的嫩黄瓜搭搭,配着香浓适口的凉面汤,再来点辣白菜和水果,夏日食来当是鲜爽可口,开胃自是不必说的了。


  2四川鸡丝凉面

  原料:乌冬面250克、鸡腿2条、姜3片、葱2段、花椒10粒、黄瓜1根、绿豆芽200克

  酱汁料:芝麻酱6汤匙(90ml)、凉开水8汤匙(120ml)、酱油1汤匙(15ml)、蒸鱼豉油1汤匙(15ml)、盐1茶匙(5克)、醋1汤匙(15ml)、糖1茶匙(5克)、鸡精1/2茶匙(3克)、香油1茶匙(5ml)、大蒜8瓣、麻辣酱1汤匙(15克)、芝麻少许

  做法:

  锅中倒入清水,放入鸡腿,姜片,葱段和花椒,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继续煮10分钟。煮熟后晾凉去皮,将鸡腿肉撕成细丝。黄瓜洗净后切丝。另一锅中倒入清水,水开后,放入洗净的绿豆芽焯半分钟后捞出。

  大蒜去皮洗净后压成蒜泥。将芝麻酱倒入碗中,再倒入凉开水,用筷子沿同一方向画圈搅拌稀释。再调入酱油,蒸鱼豉油,盐,醋,糖,鸡精,香油搅拌均匀,再根据自己的喜好调入适量蒜泥,麻辣酱和芝麻。

  锅中倒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乌冬面,中火煮3至5分钟后捞出,反复过冷水冲凉,沥干后,倒入橄榄油搅拌以免粘连。

  将面盛入碗中,放入鸡丝,黄瓜丝,绿豆芽,再淋上酱汁料搅拌均匀即可。


  3阆中热凉面

  做法:凉面的做法与他地相同:选新鲜细面下锅煮沸捞起,散开晾冷,用香油拌匀。面丝金黄油亮,散而不粘。体现凉面特色的是臊子:将鲜牛肉切成拇指大小的块,加豆瓣、酱、山奈、八角、花椒等香料煨粑,然后加水用湿豆粉搅成糊状,再用特制红糖上色,微火待用。吃时,先在碗内放少许韭菜、豆芽、芹菜做底,然后放上凉面,加入调料,特别是炒香的干辣椒面,淋上热臊子拌和。

  其特点:热而不烫,温而不凉,麻辣鲜香,食后余味悠长,四季适宜,老少喜爱。


  4四川凉面

  材料:鲜切面250克、绿豆芽100、色拉油2大匙、香油2大匙、红酱油3大匙、醋1大匙、糖1大匙、味精或鸡精1小匙、花椒油1小匙、红油2大匙、大蒜3瓣(压成泥)

  做法:

  将豆芽洗净,入滚水中汆烫10秒钟

  捞出浸入凉水中片刻,捞出沥干,用1大匙香油拌匀,铺在盘底

  烧滚水,将面条放入煮至9成熟(约2分钟)

  捞出浸入凉水中片刻,捞出沥干,用2大匙色拉油拌匀,使其无粘连

  将拌匀的面条铺在豆芽上

  将香油、红酱油、醋、糖、味精、花椒油、红油、蒜泥调成汁

  将汁浇在面条上即可,吃时拌匀


  5蔬菜麻酱意大利凉面

  原料:意大利面200公克、红萝卜(小)1/4条、白萝卜1块(约5公分长)、小黄瓜1/2条

  调料:葱1根、白芝麻60公克、柴鱼高汤1/2杯、鲜味露酱油3大匙、香油少许

  做法:

  将红萝卜、白萝卜去皮,切成细丝;小黄瓜、葱也切成同样长的细丝,全部放入冷水浸泡后沥干水份备用。

  将炒香的芝麻放入研磨砵内研磨至出油,再加入柴鱼高汤、鲜味露酱油拌匀。

  在深汤锅中加入3公升的水煮沸,加入2小匙盐,放入意大利煮8~10分钟。

  将煮好的意大利面捞起沥干水分,拌入少许香油后装盘,放上蔬菜丝,淋上作法2的酱汁即可。


  6墨西哥凉面

  材料:意大利面1把,鸡蛋一只

  调味料:墨西哥酱2大匙

  做法:

  面条煮熟,移入冰箱冷藏2小时;鸡蛋煎熟后备用。

  将面条从冰箱取出,加入适量冰水,再加入墨西哥酱拌匀,上面放煎好的鸡蛋即可。

  Tips:墨西哥酱的做法

  材料:羊葱1/4个,蒜末1/2大匙,橄榄油2大匙,水煮番茄丁及煮汁各1大匙,白酒2大匙,香叶1片,白胡椒少许

  做法:洋葱切丁,和蒜末一起入油锅爆香,倒入水煮番茄丁和煮番茄的汁,再把剩下的材料通通加入煮沸即可。


  7台湾凉面

  原料:粗油面300克、小黄瓜1条、白醋少许

  辅料:芝麻酱4大匙、冷开水4大匙、醋3大匙、、糖1茶匙、色拉油1大匙、蒜泥1/2茶匙、姜汁1/4茶匙、花生粉1大匙、酱油1/2茶匙、味精1/2茶匙

  做法:

  小黄瓜洗净,切丝备用。

  油面放入加有少许白醋的沸水中汆烫一下,捞出后加少许色拉油拌匀、摊开,用电风扇吹凉备用。

  将芝麻酱先用冷开水拌开,再加入其余调味料一起拌匀成酱料。

  食用时,将凉面盛入盘中,放上小黄瓜丝,再淋上酱料,拌匀即可。

  Tips:

  因油面含有少量的碱,汆烫时加入少许白醋,可降低碱味。


  8京派炸酱冷面

  材料:面条,如果“来赛”的话,最好能够自擀面团,不行也只能采用机制切面。酱,黄酱(最好选用百年老字号六必居的,一包备用),甜面酱(一包备用),肥肉丁,瘦肉丁。面码,炸酱面的面码种类繁多,黄瓜、白菜、芹菜、韭菜、豆芽菜、心里美萝卜、豆腐干、青葱、新大蒜、大葱、扁豆、豌豆、青豆、豆角等都可以作为面码。

  做法:先煸肥肉丁,后加瘦肉丁,出油煸好后盛出。把混合好的酱倒入锅内翻炒,炒出香味后倒入肉丁一起熬制。熬的时间要长,并且边熬边往锅里加少量水(以免干锅),等熬到颜色发黑就熬成了。出锅的时候撒点葱白末儿,用以提味。黄瓜、萝卜等切丝,黄豆、青豆等焯过去生即可。面条煮熟后过凉水,最后在面条上拌上2大勺香喷喷的炸酱,再放入各种菜码,就等着大嚼一番吧。


  9韩国冷面

  原料:荞麦面、黄瓜、泡菜、西红柿、香菜、芝麻、冷面调料等

  做法:

  最好先提前在冰箱里放两瓶矿泉水,以达到冰镇的效果,这样做出来的汤料才清凉爽口。

  将荞麦面下锅煮熟,并过一遍凉水。

  把买来的调料包放入容器中,并倒入冰水搅拌。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些调味料。

  将荞麦面上摆放上黄瓜等配料,然后将汤汁浇在上面。并洒上芝麻即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